2006/11/28

【佛羅倫斯】達文西早期繪畫@烏菲茲


1472-1478? 基督受洗/告知受胎局部

左圖是達文西的第一個老師委羅基奧所畫的基督受洗圖局部,而左邊跪在地上的天使就是達文西的筆觸,時年二十的達文西這時的藝術技巧已經超越了老師。委羅基奧驚嘆不已,決定終身不再作畫,只從事雕刻工作。

後來達文西完成了"告知受胎"圖,他的構圖、表情姿態,無不顯示文藝復興的開放思想,天使的手勢、眼神,還有聖母在正看書,聽逢自己未婚受孕的驚人消息,內心感到不安,這幅畫的背景用細膩的手法畫出大自然的背景,天使手上拿著百合花,送給聖母,顯示達文西當時描寫人物內心世界的功力。

達文西生於1452年,死於1519。一般人將他的生平分為三個時期,一在早期1466-1481的佛羅倫斯,二在盛期1482-1505的米蘭,三在晚期1506-1513的第二米蘭時期。他曾經跟年輕傲慢的米開朗基羅有短暫的接觸,為了大衛像擺放的位置而有所爭執,顯然是達文西比較年長而不與計較,也或者是米開朗基羅的雕工本來就勝於達文西?

達文西的繪畫作品留下來的不多,科學家的頭腦應用在完美的構圖上,他的作品無論在表情或是姿態上,總讓人引發無限的聯想。

【羅馬】達文西@梵蒂崗博物館6
http://tripwriter.blogspot.com/2006/05/blog-post_29.html
【羅馬】螺旋坡道@梵諦岡博物館10
http://tripwriter.blogspot.com/2006/06/blog-post_05.html

2 則留言:

  1. 這次到烏菲茲美術館看到達文西的三王朝聖手稿圖(達文西並沒有畫完三王朝聖圖,便離開翡冷翠,以製於現今所看到的仍是草圖)不過光是草圖就讓人覺得跟館內所有的三王朝聖圖非常不一樣!
    雖然達文西三王朝聖有受到波提切里的影響,不過我覺得他還是有自我的風格,對於構圖和光線與人物都有別於波提切里~
    不過我個人也很喜歡波提切里的三王朝聖!

    回覆刪除
  2. 有關於達文西與波提切里的三王朝聖圖,達文西的草圖有了些開創性
    1. 跳脫馬廄的場景改以開放空間表示
    2. 左後方的斷簷殘壁與右後方的兵荒馬亂表示希律王殺嬰的故事,一幅畫表現了兩個故事
    3. 後方左右兩邊也成強烈的對比

    雖然達文西比波提切里年輕,但是很多畫風不知道是達文西受到波提切里的影響較多還是波提切里受到達文西影響呢?這好像沒有定論,也只能講說互相學習,而各有專長吧!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