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1

【台北】莽葛拾遺二手書店


2007.5.1

趁著勞動節放假一天,上午跑到政大內的巨流政大書城看了一個上午的書,下午想說荒廢已久的書店探訪計畫擱置已久,前陣子看到查普特有寫龍山寺旁的莽葛拾遺,就想去探訪一下。

到了那邊,原來就在龍山寺門前左手邊轉角上,龍山寺前廣場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老人多,一進去書店也不少用功的老人在此閱讀,音樂選的很棒,低音喇叭聽起來夠爽,不但如此,服務店員年輕美麗大方,真是一時之選,有問必答,對這家店的歷史也瞭若指掌。龍山寺這家分店是兩年前才開始營業,總店在永康街的永康公園附近的地下室。

我在書店挖寶挖了快一個小時,慢慢地熟悉相關主題書籍放置的位置,然後回憶是哪個年代出版的書,好像從大學時代常逛書店至今的記憶全部翻了出來,到二手書店的時空記憶特別的強烈,這是一般書店難以取代的,也或許好書難覓,二手書店難有特定主題,多走大眾化路線,就我個人的探訪經歷,目前好像只有舊香居是箇中的楚翹,再來我想就是莽葛了,我很喜歡這裡的藝術書籍,再來就是漫畫的那一櫃。

在這裡看到一個阿姨,年紀已長,還拿著一個單眼的老花鏡片,一櫃櫃優雅的找書看書,讓我印象深刻,一般到書店的客人多屬中年以下,莽葛的客戶群還真的很特別,或許是在龍山寺旁邊的緣故。這家書店在此,多少提升了艋舺的人文氣息。

雖然店員很大方的說可以隨便拍照,但我沒有拍很多,我想以後花多點時間來逛,拍出來的或許比較深刻。老闆說拍照片只是認識一個地方的過程,並不是結果,這讓我非常認同。

地址:台北市廣州街152巷4號
營業項目:資源回收書籍, CD,VCD,DVD,LP 等等
相關網址:
【查普特黑板】:115【莽葛拾遺】2-1 藝術與人文的寶庫
http://www.wretch.cc/blog/chapters&article_id=12004718

8 則留言:

  1. 服務妹妹換過很多個了。

    回覆刪除
  2. to Bassanio:

    真的喔!現在這樣親切又懂事的妹妹很少了。老闆真是會挑。

    回覆刪除
  3. 這書店竟然離我公司很近ㄟ
    改天找個時間去晃晃

    回覆刪除
  4. 其實要逛懂一家書店,非常的困難,有時候覺得好像都不是自己喜歡的書,可是有時候挖到了寶,對這種二手書店,還真的會花時間去一本本看。

    回覆刪除
  5. 哇哈~~我好像是和小水平一起去的耶~~
    但是文還沒生出來

    昨才從嘉明湖滾下來
    美到一個不行啦
    快來看!

    http://htfjsw.wordpress.com/2007/05/07/%e5%98%89%e6%98%8e%e6%b9%96%e7%be%8e%e7%85%a7%e5%85%88%e5%87%ba/

    回覆刪除
  6. 海豚飛老師,妳每天都在趴趴走,要花多點時間寫部落格啦!

    回覆刪除
  7. 今天我也要去晃晃....

    回覆刪除
  8. 貓,莽葛老闆似乎喜歡放大聲音樂來吸引人,不過他的低音喇叭還真是好!!!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