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4

【倫敦】埃及木乃伊@大英博物館

西元前6000年,尼羅河的居民開始發展農業,群居後有製陶及鍊銅。西元前3600年彩繪陶器並用泥土製作神祇。


甲蟲、第19王朝法老美西斯二世、埃及文字
嚇人的木乃伊與拍照人群、木乃伊群、最早的墳墓
色彩鮮豔的長壁畫、貓狗木乃伊、魚木乃伊

埃及的宗教是膜拜制度,建立在農業經濟上,埃及人對動物的崇拜很深切,所以有各類動物的木乃伊,而這些神祇雕像也都有動物的影子。埃及人的國王稱作法老,是以神格化的統治方式來統治人民,法老是太陽神的兒子跟鷹神的人類化身,死後稱作奧西里斯(Osiris),就是冥界之王的意思。


西元前1250年/亡靈書/埃及王室抄寫員/倫敦大英博物館

這個亡靈書是草壓紙,是第19王朝王室抄寫員所畫,主要是提供死者在冥界的保護咒語。很多小朋友趴在木乃伊旁畫下作業,最熱門的就是上面第二行右邊那張有露出骨頭的墳墓。

相關:【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埃及館
http://trip.writers.idv.tw/2005/03/blog-post_111209149594445567.html

5 則留言:

  1. 那個貓咪木乃伊讓我想起多年前是不是在 7-11 有販售模型啊?還是用送的?因為我家有一個。

    水瓶子知道嗎?

    回覆刪除
  2. 原來瓶子飄洋過海到英倫了?好好喔^^
    此次不知有沒有看到和今年在故宮展出相同的文物?

    回覆刪除
  3. 看了你這篇,我想去的竟然不是倫敦,而是埃及耶。超想去的......

    回覆刪除
  4. ◎雙羊

    我不知道啊!改天送給我看看!我在想那時應該是羅浮宮來台特展所以會有這類的產品趕流行。我喜歡在博物館的精品店買小東西,我有一些百寶箱收藏這些東西,等老了打開來看一定很有趣。

    PS. 恭喜雙羊進入中時部落格大賽的決選

    §birgit

    我回來已經兩個月ㄌ,並沒有看到跟故宮展出重複的東西,不過有些是類似的。我想那些東西可能還在某個國家展覽,還沒有回英國。

    ※貓小姐

    我也很想去埃及,希望妳再看我今天寫的每所不達米亞想去伊朗玩,看看金庸筆下武功高強的波斯帝國。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喔,大英裡的埃及跟美索不達米亞區怎麼逛都不會無聊,如果有機會我也想多看兩遍,不過,現在英鎊真是漲得可怕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