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5

【倫敦】美索不達米亞的巴比倫、亞述、拜占庭與波斯帝國@大英博物館

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就是現在的中東地區,包含了伊朗、伊拉克、敘利亞、約旦、以色列、黎巴嫩與土耳其等地,有半月形肥沃土地,幼發拉底河與底格里斯河在此交錯,也稱為兩河文明。


巨型人面獅身帶翼(-865年)、另一邊的獅子、亞述王宮浮雕
烏爾之旗(-2600年)盒子、彩色的浮雕、人面獅身帶翼另一角度
鳥頭人身浮雕、圓柱形印章、灌木叢中的公羊(-2600年)

【巴黎】羅浮宮的美索不達米亞
http://trip.writers.idv.tw/2004/09/blog-post_22.html

西元前7000年前,在兩河流域就有農業聚落的遺跡,而到了西元前3000年前,美索不達米亞開始了全球的首批的城市,開始有社會階層與工業分工的組織,當然統治的權利還是利用神話與宗教,西元前2000年,北方的亞述帝國與南方的巴比倫帝國開始爭奪土地,一直到了西元前1000年,波斯帝國統一了這塊區域,但是一直無法往西的希臘發展,到了西元前334年,亞歷山大征服了波斯帝國並到達了亞洲印度地區。

美索不達米亞區是人類最早的文字發祥地,採用象形符號及楔形文字,早在西元前3000年前就已經格式化成標準的文字,採用泥板當成紙,用蘆桿當成筆,而楔形文字的解讀一直到19世紀末才完全被解開。

目前大英博物館是世界上保存這些泥板最多的地方,如今都還在解讀這些紀錄,最有名的應該算是西元前700年前在巴比倫記錄著大洪水的故事,應該也就是聖經中流傳的故事。

6 則留言:

  1. 看到這些國家,讓我想起畫不完的尼羅河女兒啊 ,從五歲看到現在,這時間還真久 = =

    回覆刪除
  2. §雙羊

    我還沒看過這漫畫呢!看來最快的捷徑就是去買DVD來看,不知道有沒有發行呢?或是有拍成電影?

    回覆刪除
  3. 這這..這個我不知道 = =
    大意就是一個金髮女子被奪來奪去的故事,不過其中很有意思的穿插埃及、比泰多 (西臺?)、巴比倫、亞述、愛琴海的密諾亞等等國家的神話歷史,我最喜歡那神秘的亞瑪遜女王,超帥氣!

    回覆刪除
  4. §雙羊

    我大概知道這個故事,日本人果然有出影集,不過好像也只有兩集,上 http://video.google.com search 一下"尼羅河女兒"就有了。不知道是有去實地拍攝,還是拿記錄影片?

    回覆刪除
  5. 不知你去大英時, 是否有遇到這特展?

    到大英博物館看波斯特展
    http://blog.sina.com.tw/persian_empire/article.php?pbgid=5320&entryid=8950

    回覆刪除
  6. frances

    我去大英那時這個特展應該已經結束了,真希望有機會去看看,基本上就等你的部落格演出波斯帝國了。我那時在大英的特展是兵馬俑,由於在台北的歷史博物館已經看過了,我就沒有特別花錢再進去看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