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6

【倫敦】秀拉的安涅爾浴場@國家美術館

倫敦的國家美術館是依照年代來規劃展場內容,從人物呆版的歌德式繪畫、文藝復興、威尼斯畫派、巴洛克一直到印象畫派大師作品都有收藏。


1884年/安涅爾浴場/秀拉/倫敦國家美術館

夏天的熱浪,這些人們泡在塞納河裡,有的人慵懶地躺在河畔的草地,遠處的工廠排放廢氣,雖然整個氣氛是悠閒浪漫的,光線也是明亮的,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有一股陰鬱的氣質。

秀拉用的技法是點畫,這幅畫在每個人的周圍都會用白色的點來說明光線,河上的倒影,拉長的影像,若是在畫下來回的走動,會發現這個畫作是立體的。印象派我一貫的都是瞇著眼睛故意對焦不再畫作上,這對河上的倒影特別有效用,不過看久了頭會暈。

秀拉(1859-1891),成名的非常早,也非常早逝,如今留下來的畫作不多,但是每幅巨畫要完成前都畫了很多草稿,做了很多事前的規畫才完成的。

7 則留言:

  1. 秀拉的點描技巧只是表現他當時個人繪畫上的獨特一格,你覺得有一股陰鬱的氣質,是不是也有呆滯,不真實,缺乏生命的感覺? 你看他在光線上,無論是人體或景物,好像缺乏概念^^

    基本上我個人並不很欣賞他的作品,這是我對這位大師的看法 ^^
    呵 ~ 他恐怕要從墳墓爬出來打我了 ....

    回覆刪除
  2. 這幅畫曾讓我納悶過,因為人物的部份都是明亮的,只有中間穿紅褲那位整個就是一片陰暗..不知道是不是有啥暗喻

    回覆刪除
  3. 秀拉,我非常喜歡他的作品..

    回覆刪除
  4. 我跟老王一樣很喜歡秀拉的作品 :-)

    回覆刪除
  5. dove

    老實講,我還真的蠻喜歡秀拉的這幅還有大碗島那幅,或許我這個人的個性就是有點陰鬱的。我想我喜歡的是風景很明亮。秀拉若活久一點,不知道會不會更有成就,或許會更差,實在沒有定論。

    或許要再看過幾次秀拉的生平,加上當時法國巴黎的社會氣氛,還有秀拉與沙龍的關係等等,才能評斷這個人的作品,目前我還不是很熟悉,可能多閱讀一些才能加以評論。

    熱氣球

    我的感覺是沒甚麼特殊的意涵,不像巴洛克或是文藝復興時期,會藏甚麼密碼的。

    老王

    哪年的聖誕節卡片也來設計個點點畫吧?今年來不及,就明年吧!

    雙羊

    好像喜歡攝影的人會比較明顯喜歡秀拉,不知道這樣推論正不正確?

    回覆刪除
  6. 水瓶子

    你知道國立故宮博物院將從十月二十日起,推出「華麗巴洛克」大展到明年2月吧 ^^




    順便問一下 為何要有 "字詞驗證"

    回覆刪除
  7. dove

    我去看過了,若有空應該還會再去一次吧!謝謝通知!

    請看【台北】華麗巴洛克@故宮博物院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11/blog-post_18.html

    有字詞驗證會少一點機器人來留垃圾留言。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