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9

【桃園】龍潭三坑老街

大漢溪在以前船隻可以通行到三坑,因此從新竹上來的貨物,都會利用三坑這裡作為中繼站,沿大漢溪往北,就可以到艋舺、大稻埕,這裡成為早年客家族群貨品的集散中心。


2008.10 永福宮是三坑的信仰中心

三坑老街並不長,這裡規劃了一些自行車休閒旅遊的車道,古蹟的分散在大漢溪沿岸,有「青錢第」古厝、開庄伯公廟、石門大圳、大平紅橋、老樹與大平聚落等等,但是我並沒有去走透透,或許是太晚去了沒租到腳踏車,一下子就走完的短老街,要踏遍這些古蹟的點,的確自行車是最好的工具。

日本時代三坑開鑿大圳的時候,附近很多工人、日本來的工程師在此聚集,興盛的老街頭,櫻花啤酒屋保有當年的招牌,這間屋子可說是當年街上的夜店。沒有巴洛克的雕飾立面,三坑老街的房子還保有土角厝,在風吹雨淋的狀態下任時光頹廢。

走在三坑的自行車道上,有些年輕的農民辛苦的種著菜,六七歲的小朋友也在此幫忙,夕陽照在過客旅人的臉上充滿著歡笑,對應著這些農民拿著鋤頭除草、水管灌溉菜園,古道老街各樣人的對比,在這塊土地上的時間軸上,刻畫著各樣的歷史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