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8

【內門】小朋友表演宋江陣@溝坪國小

前往高雄內門的溝坪國小,才知道宋江陣是甚麼表演,原來是一種民俗技藝,雖從中國傳過來,可是目前也只有在台灣在宗教節慶上保存了這樣的傳統。


2009/3/6 小朋友表演的十分熟練,臉帶殺氣

高雄內門鄉的宋江陣據說出自《水滸傳》宋江攻城所用的武陣,來到溝坪國小這裡的小朋友是必修宋江陣的技藝,無論男女同學都要練習,宋江陣所用的兵器非常多樣,而且還要跟同學培養默契。這項民俗技藝讓同學們除了練身之外,還可以讓學生了解傳統,參與文化節慶,更可以做為各鄉里互相交流競技。我想,在冷漠的社會中培養團結助人才是最重要的。

維基百科:宋江陣

看到小朋友認真的表演,雖然不知道花多少時間練習,團體合作一直是台灣人最缺乏的態度,看到小朋友從小就能有這樣的環境,真是非常的羨慕!

台灣廟會活動很多,宋江陣流傳於台南、高雄,以前在農閒時子弟學習武藝,在日本時代受到限制,就成為廟會酬神娛樂的表演,目前最有名的就是高雄內門的宋江陣。3月21日起在高雄內門有不少比賽,有興趣的朋友可前往觀光遊覽。

高雄內門宋江陣的賽事時間表


小朋友喊殺聲十分大聲而且認真

備註:本文為高雄縣政府觀光交通處參訪行程活動撰寫,為水瓶子親身前往體驗心得。

11 則留言:

  1. 心裡想的,也是溝坪國小,這大概是記憶最深刻的一部份了。

    水瓶子真有趣,關於那個備註。

    回覆刪除
  2. 好有氣勢的宋江陣
    謝謝水瓶子分享囉

    回覆刪除
  3. @小魚:

    不知道你會怎樣寫這個記憶最深刻的國小呢?是啦啦隊跳舞還是角色扮演呢?

    @艾兒:

    有空可以去內門看看宋江陣的表演,台灣的廟會活動還真的都有各地的特色

    回覆刪除
  4. 水瓶子有進步哦,文字有打比較多了,哈!

    to 小魚,

    沒錯沒錯,溝坪國小的小朋友實在讓人印象深刻,可愛極了.

    回覆刪除
  5. @kristen:

    其實文字沒有增加啦!是因為你有在專心看我的字字珠璣,所以覺得寫得比較多吧!或許,是我把照片加大了,所以感覺文字變多,也是一個可能吧!

    回覆刪除
  6. 水瓶子動作真快速,
    這個國小真是有趣,
    讓我不知該怎麼寫...
    不過不管啦!
    先介紹宋江陣活動,
    不然公關公司的芳岑會殺來台北哩>"<

    回覆刪除
  7. 中間那各拿雙斧的小朋友超搶鏡頭的...我後來發現,我的檔案裡幾乎都是他的照片!

    回覆刪除
  8. @盒子:

    妳的速度也很快啊!我不會寫的妳都寫了,香客大樓還有好吃的麵,這些要我寫,好吃的都變成不好吃了,還有五星級的飯店可能會被我寫成青年旅館,還是妳寫的好啊!

    @努爾古麗:

    我都站在遠處拍,回來發現沒有幾張可以用,站的角度也不太好,居然拍到海豚飛在打鼓,以後拍照還是要用心點才是,這種跑來跑去的最不好拍表情了,我覺得我攝影真的還是要多專業一點才是。

    回覆刪除
  9. 去年到高雄茄萣拍王船時,拍到的是”宋江獅陣”,幸好有茄萣的朋友逛到我的網站,和我說明這活動的典故,台灣的民俗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很汗顏我們對自己的東西瞭解得好少啊!
    http://dearfrances.blogspot.com/2008/05/20080503.html

    回覆刪除
  10. 我的40MM都拉不到他們生動的表情,後來換了200MM拍,可是動的太厲害了,本人沒練好...照片成功的也不多,所以就拿孟加拉虎的來用~

    回覆刪除
  11. @frances

    台灣畢竟是個移民的社會結構,算是一種幸福吧!希望未來還有東南亞的各種節慶加入,泰國潑水節已經在台灣成形,我們應該更有包容心,也更有自信才對。

    @努爾古麗

    誰是孟加拉虎啊?長鏡頭不抖動是需要練習的,好像花錢買大光圈的鏡頭一切就解決了!有人用天文望遠鏡加上接環,好像效果還不錯,只是拿個那麼長的鏡頭出門,有點誇張。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