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6

【內門】遇到熱情專業的人們

去內門不過短短地兩天,卻遇到不少奇人,有些人身兼數職,有些人退而不休,在地方為大家努力,這樣的景況讓我看了很感動。


2009.3 陳聰賢老師(努爾古麗攝影),教師退休後成立羅漢門文史尋根工作室,培育學生成為導覽解說員,並研究內門(羅漢門)的歷史。


2009.3 溝坪國小的年輕校長,參訪期間他從頭到尾說明他教學理念,全校的學生他都叫的出名字,也知道學生家裡的狀況,在內門鄉怎樣教育出有特色又有自信的學生,我想是他在此最大的努力目標吧?


2009.3 大叔很熱情的說明他修習草藥的過程,並公開他的配方,內門鄉親的餐廳或辦桌都跟他叫貨。大叔的牽手,大嬸一直倒青草茶給我們喝,晚上到了宋江陣演練的那個地方,仍看到他一貫的熱情笑容倒茶給鄉親喝。


2009.3 南海紫竹寺的主委林明政先生,不但熱心地方事務,還擔任內門鄉調解委員,家傳萬能薯草藥。


2009.3 旗山與美濃的導覽黃森蘭老師,上次去美濃拜訪兩代米家也是黃老爹帶我們,他一直說在退休前的生活是混混噩噩,一直到定居美濃之後,開始導覽的工作,才覺得人生有了莫大的意義。老爹準備了很多照片讓我們看這些歷史的痕跡,非常認真。

這些老師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質,就是內心充滿熱情而專業,無論做哪樣工作,就一定要堅持自己的理念,持續的去實踐理想。

6 則留言:

  1. 就是就是...
    他們看起來都年紀不小了,可是就是滿臉笑容、滿腔熱情,那濃濃的人情味可真讓人回味阿~

    尤其是陳老師啦,一直都說我像他姪女...我也覺得他像我阿伯哩!

    回覆刪除
  2. 那鍋校長可是很年輕~~
    我好喜歡溝枰國小,很想去那裡教書..但我什麼也不會...

    回覆刪除
  3. @努爾古麗:

    搞不好真的是你多年失散的親戚啊!回去問問你爸或者是他有沒有堂兄弟之類的?

    我阿公有個弟弟(叔公)從小就被趕出去,到很老了才回家來,小時候不知道這段過往,我也不知道他到底在外面生了幾個小孩,所以失散的親人在以前的社會是很有可能的事,現在少子化,這樣的機會就少得多。

    回覆刪除
  4. @kristen:

    妳可以去教網頁設計啊!還有數位手繪,還有教小朋友如何出書,怎樣寫部落格,這樣就可以光大宋江文化,我想妳有心一定可以去那邊教書的,不要去那邊發呆就好。

    回覆刪除
  5. 真好,小魚就是不太用功,都沒把這些達人給記起來。
    可是,覺得能夠退而不休,真是件很棒的事。水瓶子也可以朝這個目標邁進喔,
    啊你懂那麼多事,很厲害耶!

    回覆刪除
  6. @小魚:

    我拍照也沒拍好,後來回來才發現沒有好好的拍這些老師或是校長,我不知道我有沒有力氣退而不休啊!現在辦導覽活動就有點懶了,我懂得多嗎?我覺得沒有,而且我也不會講,一演講底下就睡成一片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