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0

張典婉的《太平輪一九四九》那段被遺忘的歷史

今天翻完了這本書,也看了福爾摩沙事件簿,一直不知道怎樣寫下心裡的感受!



本書作者:張典婉的部落格

1948年,正是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三年,以色列建國,以蘇聯為首的共產主義興起,歐洲被區分為東西兩部分。中國的國共內戰,1948年11月在最後最慘烈的徐蚌會戰(淮海戰役),國民黨大軍55萬人被共產黨殲滅,導致了後來200萬人的大移民,有人說是大撤退到台灣來。

1949年1月27日,太平輪超載大批來台的旅客,也帶了大量的六百噸鋼條,有人說船員飲酒作樂,才導致這次的災難,在沒有點燈沒有鳴笛的狀況下撞上了載滿木材煤炭的建元輪,不久後太平輪就沉沒,近千人就這樣死亡在黑夜的海上。

福爾摩沙事件簿:1949一甲子之太平輪沈船1

這本書訪問了一些倖存的旅客,也訪問了亡者的後代,作者說他希望以過去解放未來,太平輪沉沒60年,是一個被遺忘的記憶?還是一些不勘回首的往事?喜歡旅行的張典婉,每次看著台灣,總覺得這是一座孤獨的島嶼。

而我,我總覺得台灣是個沒有身世的人,所有生長在島嶼上的人彷彿都沒有了記憶,看到所有人的臉,就好像帶著一張沒有表情的面具。

我從小就是在眷村旁長大的本省小孩,後來父親撿便宜買下了因賭博輸錢急需用錢的屋主房子,就在四四兵工廠附近的眷區,即使已經到了1980年代,說不出的對立總在我生活中上演,漸漸地到了高中才慢慢了解這段歷史,去理解後心裡更多了一些包容,或許我也該感謝有這樣的過往。

對於歷史,我們應該有更多的認識,不要逃避去討論,互相理解,才能機會走出台灣的未來。

More about 太平輪一九四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