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5

【台北】永遠的醫學院二號館

這幾年開始覺得台北的博物館、展覽館越來越多,可是參觀的民眾好像還是像大拜拜的模式去參觀,一些用心的小博物館每日參觀人數寥寥可數,實在非常可惜。



醫學院二號館在台大醫院建築群的一個小角落,經常會被忽略,1990年代是被荒廢在蔓草中,有些婚紗公司會偷偷跑進去取景。1913年,陸續增建的醫學院二號館大廳完成,在1930年曾經發生大火屋頂被毀,而台大醫院在興建過程中拆除了講堂,所以一面講台原本是在室內的空間,目前是暴露在外面的,1995年起台大跟校友募款修復這棟具有歷史象徵的建築,如今是「醫學人文博物館」。

走一趟博物館,可以發現很多展覽室經費都是校友捐贈,具有知識性的內容非常豐富,但是沒有導覽的情況下,看的非常吃力。我對「台灣人哪裡來?」常設展中的「南島語系」特別有興趣,從醫學解剖的角度,加上語言學、考古學、細菌學等,目前的「出台灣」模型論點,推論南島語族非常是有可能從台灣擴散出去的。

另外,「航向福爾摩沙」特展,對西方醫學進入台灣的歷史,有詳細的介紹,雖然沒有很炫的多媒體說明,但是透過圖文看板加上用聲音說故事,也很容易讓人了解。我想若有導覽人員帶領,或許收穫會更多吧?

網址:http://mmh.mc.ntu.edu.tw

2006年寫的→【台北】台大醫學院二號館
http://trip.writers.idv.tw/2006/02/blog-post_02.html

2 則留言:

  1. 恩..我的母校, 二號館看盡台灣醫療的興衰呀~

    回覆刪除
  2. 真是沒錯,二號館曾經荒煙蔓草,台大醫院舊館也曾經蕭條過,這段歷史真不知道該怎樣寫才好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