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6

【台北】石牆仔內遠眺天元宮

三月天,我不是去淡水的天元宮賞櫻,而是到這家百年老屋後方的咖啡館,三合院後的一棟木屋,造型跟前方的老祖厝很搭,好像在房子上戴了一個帽子。走入咖啡館,遠眺開元宮雲霧在山上繚繞,點了老闆自己烘焙的咖啡豆,搭配在泡茶的盤子,新與舊、東方與西方的交錯,在老房子有咖啡香,即使非假日午後,客人還是滿座。



在石牆咖啡呆坐,一直聽到客人來電詢問交通,要怎樣到這個地方?顯然很多人到天元宮賞櫻完後,想要找個好地方聊聊天。山上的天氣多變,有時候陰天,突然會來陣雨,過了一會兒又大太陽,木造的房子視野很好,倚靠在沙發上聞著烘焙咖啡的香氣,簡直就像在天堂。有時暖暖地陽光灑入屋內,層層疊疊的陰影照在人身上,交錯不同的感情,在百年老厝內的交會,我都會想想先人在此的生活景況?而今日我們又怎樣使用這樣的空間?

石牆仔內是李家老宅,1871年興建,這幾年整修好,百年前在山上要蓋這樣的房子實在不容易,1936年出生的詩人李魁賢曾經住在這裡,生活在1945年前後,太平洋戰爭時期的小孩,所體會到的生活特別令人難忘,周邊有石牆、壕溝,院內有百年老樹,屋內因應防禦的需求有槍眼、兩層牆壁的長廊。由此可見當年盜匪猖獗,所有的家業都要靠自己維護。又看了李魁賢的回憶,小時候喜歡念書,或許祖先給了這樣的環境,造就了他喜歡寫詩的空間,獲得國際無數的獎項,而具有批判性的文字,特別給人莫大的啟發,是台灣本土文學的推手。

這邊烘焙出來的咖啡豆,供應給全台灣很多的麵包店,老闆楊富強在烘焙機上貼一張「強」的春聯,我想應該是要提醒自己烘豆子時候能夠有自己的風格與品質。

三合院的旁邊目前有經營鄉土餐館,我是喜歡在二樓的木造咖啡館發呆、看書,無論怎樣的混搭,這裡有台灣特有的風情。

4 則留言:

  1. 感覺上真的很酷我很喜歡你介紹這間咖啡廳的氣氛
    感覺有文化上的融合別有一翻風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有人會覺得是衝突吧!

      年輕的時候我不能接受這樣的混搭,要不全然的三合院,要不全然的日式房舍。年紀稍長,其實會接受更多混搭的概念。

      刪除
  2. 不同的咖啡廳有不同的味道與風格~
    現在我都閒閒沒事做就去找一些有特色的!小型咖啡廳!

    回覆刪除
  3. 這間咖啡廳的成立真的不簡單!!
    我覺得這間咖啡廳也會讓那些老一輩的老人們懷念起過去的日子!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