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2

2009年,伍迪艾倫《紐約遇到愛》Whatever Works

伍迪艾倫經常會在電影中說他是無神論,論調毒辣,最後自嘲一番,這也成為紐約人的標誌。

(以下會有說出這部電影的劇情,若沒看過電影的,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我想我多是看電影來認識一座大城市的,旅行不可能有那麼長的時間住在當地,於是透過書本、電影成為了解城市人最佳的方式。去過紐約兩回,在美國發生九一一事件的前幾年與後幾年去參訪,截然不同的心情,有不少朋友都曾經在紐約念書、工作過,或許《電子情書》、《金玉盟》是很浪漫的愛情,是在這座大城市的一種遇見。但是我更喜歡這部《紐約遇到愛》直接了當的道出紐約人的無情。

你絕對會知道,美國雖然強調各色人種都平等,可是在工作機會上,紐約的上層工作還是以白種人為主,白種人絕對有一種說不出的優越感,伍迪艾倫不忌諱的說出紐約的黑人、猶太人種族問題。一個嘮叨只剩下一隻嘴的老男人,在嘴中道出了紐約人的冷漠自大,所有事情都在計算中的膚淺人生,這部片的主人翁就是伍迪艾倫的翻版,不得不佩服這樣的人在看透了愛情無望後與妻子離異,自殺不成卻遇上了年輕不懂世事的少女,從南方保守的高中少女來紐約,意外地被男主角收留後成為他的太太,年輕的女主角不經意的愛上這個毒舌男主角後也開始變成紐約客,初嘗愛情的滋味後終究離開了男主角,一切似乎都是宿命,道出了沒有永恆的愛情。

女主角的母親到了紐約徹底的解放變成情色藝術大師,一舉成名,一切都是那麼美國夢的形態,比較扯的就是女主角的父親最後與男同志對談,而挖出潛藏內心的同志頃向,在故鄉無法發洩,在紐約大家都找到了自己,彷彿一切都可以變成可能,而變成可能之後呢?

想當年我在自由女神像旁幫一對情侶拍攝影片,跑到帝國大廈頂樓想像金玉盟的情節,再到海濱公園感受電子情書的遛狗片段,心裡會心的一笑,但是我在星巴克咖啡館,看著來來往往的紐約上班族,跟這些電影都搭不上關係,只有這部片,我覺得才是真正的道出紐約客的內心世界。

而毒舌派的男主角,最後還是敵不過愛情的荒謬,又跳樓自殺不成,戀上了差點被壓死的女人。

2 則留言:

  1. 啊~你已經看啦!
    所以,我沒有繼續看下去....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