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4

【台北】潮州街(錦町)散步

今日在潮州街散步,從羅斯福路一路向東走,車子不是太多,馬路還算寬廣,四周有公寓、公家機關、廟宇、青苔、塗鴉,也還有一些日本時期遺留下來的木造房舍、紅磚黑瓦屋,剩下不多的大樹。這樣多樣的建築,可以看出時代的軌跡。


1930年台北市地圖


1945年美軍空照圖


約2010年的衛星空照圖,箭頭所指為潮州街

記得小時候約莫1986年,到高中同學家去玩,印象中就是潮州街的頌主堂附近,剛蓋好的公寓大廈,讓我們非常羨慕這位同學的居住環境,四周還有不少木造建築,還可以在空地打籃球,往東看直接看的到拇指山的那根拇指的山頭。據說當年國慶閱兵,大批的戰車、軍車,都是以潮州街為緩衝,開往總統府給展示壯盛的軍容。

今日走在潮州街,難得感受一點點的樹蔭,若時光倒流,回到剛蓋日式木造建築的那個時候,這一個地方規劃為錦町,詳細的範圍在今日杭州南路以東,永康街以西(嚴格說起來是永康街稍微西邊一點那條水圳道),金華街以南與和平東路一段以北這塊區域。這個區域在日本時代,曾經為日本在總督府上班的公務人員的宿舍區,目前還留存最多的日式房舍在錦安公園旁的金山南路二段203巷,還有杭州南路2段61巷33號、35號、37號、39號、43號、49號、51號、67號已經被指定為古蹟或歷史建築,還有金華街132號,昔日為林務局局長的宿舍。

看上面的地圖,並非那麼四四方方的道路,在潮州街59號那個十字路口,還有一些叉路,翻找 1930 年代台北市的道路規劃,還有類似法國 45度角的規劃方式,但是後來不知道為何沒有落實執行。

從羅斯福路那頭開始的潮州街五號,以前是林洋港官邸,房舍已經被拆除,目前是停車場,在 1990年第一次台灣人可以直選總統的年代,林洋港先生準備要投入總統的選舉,後來被勸退,在潮州街口一堆記者在此等待,從台灣解嚴、報禁解除不過才短短兩三年,一片自由民主的聲浪在此有了新的想像。從以前極權時代坦克車所走的路,到大家可以選出自己的總統,我想潮州街應該可以作為一個很好的觀察指標。

如今,走在潮州街的巷弄還可以看到一些大樹,伴隨著木造房舍的庭院,想要讓台北市成為一個綠蔭盎然的都市已經不太可能,可是我們還有機會保留多一點老房子。

日治時期的日本人成宮嘉造,寫過日本憲法概論的書,曾經居住在錦町。

戰後的許壽裳教授,也曾經住在錦町59號,然後搬到昭和町475號(今青田街6號),也都是在潮州街筆直的道路。

很多台大、師大的學生,當年也都在這邊租屋,或者是公務人員的子弟就住在這裡,林務局還在潮州街目前還有辦公室。物換星移,潮州街現在有一些骨董賣店、藝術展覽,還有一些賣茶葉的店,最近有了咖啡館、文創店,都在這條小小的街上。這樣的街道密度不是很高,車子也不算太多,下次有時間,也來個小散步,會讓你有更多的發現。

暗角咖啡,潮州街41號
金華麵店,潮州街56號(從金華街遷移過來)
明月堂,金山南路二段143號
島民工作室,潮州街95號
河邊生活,潮州街126號
宜和餅店,潮州街149號
昭和町文物市集,潮州街,永康街口
台灣油杉社區,金山南路二段203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