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4

《情書》與《45年》如何解開冰凍的情感?



《情書》
這兩部片都發生在冰天雪地的北國,二十年後重看岩井俊二的電影,劇中的櫻花、白雪這樣的景色,雖然劇中有提到了普魯斯特的《追憶似水年華》,但我覺得劇中帶入了日本文學家太宰治在小說中(忘了哪本?)所提及的在隧道中看到櫻花的飄落,雖然曇花一現,但是這樣的情感,在年少的女藤井樹,被莫名其妙的渡邊博子來信所想起年少的那段情事。
兩人的書信,渡邊博子似乎把這樣的情感給轉移掉了,在最後一幕『你好嗎?我很好』的叫喊中,其實默默的已經轉移到了女的藤井樹心中,北國人內斂的情感,即使父親過世,母親與公公的誤會,都要經過好幾年才會化解,女藤井樹再度被爺爺利用快步模式背到醫院,這時親人彼此的誤會才冰解。
而女、男藤井樹之間的情感,在這樣年少的青春,又能夠多深刻?男藤井樹要轉學特地去女藤井樹家裡告別,偏偏遇上了父親過世這件事情,而女藤井樹居然在父喪期間露出了神秘的微笑,是一種壓抑的抒發,還是對於男藤井樹的表白而高興。這種情感的微妙轉移,正是關影的樂趣。



《45年》
同樣也是一種抽絲剝繭,男主角在結婚45年後收到一封來信,50年前掉下山懸崖的老婆被發現了。現任的老婆慢慢的瞭解了老公原來有這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往,兩人因此重新認識,45年結婚紀念日,好像又重新再婚了一般。


這兩部片,都是時光的記憶與冰凍,重新再檢視那一段感情,在不同的時間,妳會做同樣的決定嗎?遺忘與追憶,到底何者重要,沒有人有答案,但匆忙的人生中,這兩點的確都不可少!

2 則留言:

  1. 我比較好奇你寫一篇20年後的情書與現在進行式的賢者之愛的感想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剛好在這幾天看了這兩部片子,後來發現雷同的地方都是時光記憶被冷凍,所以就放在同一篇,其實一個是老人的愛情,一個是年輕人的愛情,卻異曲同工的都用冷凍/解凍的這個模式來解開陳年記憶。

      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