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0

【台北】原廣慈博愛院全部拆光了


20180413 的照片,原廣慈博愛院

前一陣子過去,還留有一棟,其實就只是清理乾淨並沒有整修,就很漂亮,光影打下來,多少時代的痕跡。

現在,已經僅剩下一棟已經拆除了。我們還是學不會記取教訓,這些教訓有兩點:

1. 老建築留下來,就可以說故事,使用現代材質做一些改變,讓大家更容易親近,或者適當的包覆,漏水的問題也可以解決,那個時代的公宅,搞不好品質比現在更好,適當的修整根本不會滲水。

2. 公宅在各大城市,演變成弱勢族群聚集處,即使我們規劃的再美好,規則規定限制一堆,我家附近的公宅,在樓梯間還是可以看到酒瓶,始終脫離不了貧窮。

為什麼?

物以類聚,所以很多政府對公宅的規劃,是開始分族群分年齡並讓承租戶投入社區服務,每個弱勢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不應該讓他成為一個族群,應該有更多的可能性。但,我們好像還是這樣的思考模式。

我知道講道理容易,執行起來很難,目前的選舉文化又是靠數字,數字的迷思就在這裡,要比公宅的數字。這跟 TNR 有點像,好像是解決方法,但是為何街貓的還是沒有減少呢?很抱歉我用人與貓來對比。

我們期待更多樣更多元的政策,而不是集權式的管理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