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2

【台南】流水帳20180702@3:聽黑膠、藍晒圖園區、聚珍台灣、道南館、街口



昨夜一場大雨,不知道會不會到處淹水,原來我多慮了,被 黃氏兄載著到處吃好料,聽了蟲膠、黑膠、音樂帶、CD,然後比較了一下同一個歌星所唱,真的有所區別。



除了純純、愛愛、鄧雨賢所屬的古倫美雅唱片之外,士豪兄對於戲曲,歌仔戲、民俗唸歌等也有所研究,我看了歌詞,再聽一次蟲膠,非常直接的感動,保留了地方宗教民俗,但歌詞內又勸人不能太沉迷,只是一種慰藉,歌詞簡單易懂,卻有兩個層次以上,表面上歌詞的意義之外,還有一點表演相聲性質,這是歌詞中無法表達的。

後來,又去了藍晒圖園區(原本為司法人員宿舍),這兩位在地文史奇人,一下說殺豬、一下說爸爸小時候的生活,一下說聲音中暗藏的文化,一下說民俗台灣內許多不為人知的紀錄,這堆阿宅的研究精神實在太令人感佩,每次都想說應該來學日文,才可以看得懂這樣的史料。

我在藍晒圖園區晃過,可能是文化局所管,刻意的減少飲食店,但掛著曬書祭的旗子,除了 聚珍臺灣 這家書店外,好像沒有看到任何曬書的意思啊?— 與黃氏好和王佐榮在聚珍臺灣



即使下著雨,台南市區街口的表情,仍然十分豐富

*道南館



台南就是很小,前一天參加一個小巷弄的導覽活動,看到小鬍子搖頭晃腦的路過,後來才知道他在其他地方辦了台南精選音樂會,沒能去參加真是扼挽。

本來進去道南館只有我一個人,不久後來了一對年輕人,是看著新出版的咖啡館書來朝聖的,又來了一個小鬍子以前的同事,後來以前的同事又帶了以前的同學來,在小鬍子三言兩語搭配著自嘲的搞笑下,不到幾分鐘整個咖啡館就熱鬧滾滾。後來發現小鬍子的同事,也是台博館的台語志工老師,很多共同朋友,世界真是小。

我喜歡道南館放著音樂,整棟樓好像音箱,音樂在屋內共振,這次見證了一群台北人在台南房子內共振的歡樂,小鬍子老闆的名字:群樂王,名副其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