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2

【台北】蔣渭水文化之路,感謝台灣觀光協會同仁



今天在北門集合,這個光禿禿的地點赤陽高照,因為要談大稻埕發展的起源,所以我選了這個地方,往北門方向看是城內,往塔城街方向,是大稻埕重要的迪化街。

重點是俊男美女。

經過法主宮廟前,應老闆要求說要多講一點二二八,所以我用我的觀點來講二二七發生的事情,後來經過蔣渭川的前三民書局舊址時,提到了憲警來槍斃蔣渭川後來逃亡的事件,大稻埕的人們,在二二八發生這十幾天,內心應是非常震動與忐忑不安,大家都想要做些甚麼來平息社會,可是無奈後來還是往不好的方向進行。

雖然蔣渭水在日本時代的社會運動與設置議會的請願運動如火如荼,但他被關在台北刑務所不過是 64+80=144 天,與二二八之後的白色恐怖,有天壤之別,我想這應該是統治者與人民的文化差異所致,那麼培育孕育大稻埕文化啟蒙的場域,到底在哪裡呢?

主題:大稻埕文化啟蒙場域:書局、酒樓與咖啡館
集合地點:北門捷運站二號出口一樓處
行程:9:30台北工場→蔣渭水民眾黨→東薈芳蓬萊閣→二二八發生地天馬茶房→維特咖啡館→亞細亞旅館→大安醫院→春風得意樓→山水亭→第一劇場→順天外科醫院→太平國小→11:30結束

說明:

歐美咖啡館是文化沙龍與革命精神的發源地,大稻埕在 1920年代,日本統治二十幾年後,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世界潮流傳到台灣後,在大稻埕開設了各式各樣的咖啡館,舉辦文化沙龍,當年的文青們同時也混酒樓討論時事。

林獻堂、蔣渭水如何宣傳台灣設置議會的要求?治警事件後開設了文化書局,又影響到了哪些人開了那些書局呢?走這一條路,好像回到大稻埕百年繁華,一次了解台灣民主的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