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4

《勝利貓日子》 #逐工一本冊 No.009

《勝利貓日子》 #逐工一本冊 No.009

每年來屏東勝利星村都有不小的變化,房子陸續整修好了,店家也不斷地有些變換,展覽或許與眷村的過去相關,翻閱了許多縣府所做的調查與出版物,我雖然不是屏東人,但知道了許多片段的過往記憶!

假日來經常看到全家人扶老攜幼的場面,上廁所需要排隊,但是平日來只有貓躲在各處假寐,甚至不少店家都沒有開。

看完了這本繪本,或許下次經過『永勝5號』,看著門口說明張曉風女士曾在這裡成長,詢問了店主短短的幾句話,知道了張曉風的父親是孫立人將軍的部屬,負責一些空軍的訓練事務,僅僅如此就有了許多畫面,但若只是近來點杯飲料,可能完全不知道這些秘辛啊!

再從這邊的許多書櫃的書,作家郭漢辰先生與翁禎霞小姐的各式著作,我大致上了解了這兩位作家與屏東的關係,我們在老屋、眷村活化再生的這個議題,過往記憶與故事永遠是最重要,但是卻是最難達成的。

我在門口聽到了許多年輕人很直白的問說:張曉風是誰呢?

貓屬家而狗是屬人的,這本繪本用貓來連結這些住家的感情,朦朧的透出勝利新村的過往,但卻又十分的模糊。我在這些書本中拼湊人們的記憶,或許我們不習慣講我們自己的故事吧?

從日本時代1937年陸軍的飛行員官舍,到戰後的勝利新村,如今轉化為勝利星村,我覺得不只有這些建築與店家,而是應該是人與人之串起的故事。 — 在永勝5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