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7

【台北】台灣老家族來訪青田七六,與後續的導覽

台灣老家族來訪青田七六

很感謝 劉會長邀請大家過來,而且還請大家吃飯,老家族的聯誼社團是由同安樂老闆 陳玠甫 召集,我被 高傳棋 老師拉去參加,每一次到台灣各地的老家族旅行觀光,回來後都覺得十分驚訝,豐富多元的家族歷史,就是部活生生有連結性的臺灣史。

這次介紹到馬場惟二的馬場菌,剛好幾年前接待過他的兒子與孫子,說出了那一天的過程。後來才知道,台灣在戰爭期間從農業臺灣轉型為工業臺灣,許許多多的燃料工廠背負了戰爭時期的後勤補給,剛好前新竹市長在場,他說目前竹科的台積電是我們的護國神山;那麼當年新竹的六燃,是不是當時的護國神山呢?

這讓我想到了北白川宮妃子寫了一首詩送給兒玉源太郎,用摩里遜山來形容兒玉將軍,原本乃木要把台灣賣給法國,兒玉認為臺灣戰略位置重要,努力建設,從這歷史來看,台灣這百年的戰略位置,從來沒有改變過。

大家吃飽後 Katy Hui-Wen Hung 帶大家在附近走走,她是延平學院創辦人朱昭陽的外孫女,同時也是詩人洪以南的後代。她認為新生南路這個"新生",因為當年的外交政策讓這周邊有很多的教堂、清真寺、學校,都跟蔣宋美齡有緊密的關係,所以這個路名的來源,到底是誰取的呢?

在朱昭陽校長他家周邊,與基隆顏家的煤礦公司有點關係之外,戰後還居住了許多行政院長,還有一位物理系的教授沃爾夫岡·克洛爾,躲避德國納粹到日本,後派來臺北帝大,在台大物理系任教期間也居住在此地,目前是沾美藝術庭苑,雖然是 1941年就來台北帝國大學任教,可是並不清楚是不是一來台灣就住在這裡?

總之,這個區域有太多的秘辛,拼湊這些人居住在此的過往,會有恍然大悟之感。— 與鄭勝吉。

A. 總督府
B. 101大樓
C. 延平中學,目前建物從空中看是一隻螢火蟲
D. 開南商工,延平學院剛剛成立的時候,跟開南商工借教室,只能晚上上課,朱昭陽在開業式說::「我們學校在此時開辦,要給這混亂、昏昧的社會提供一線光明,我們要當荒野暗夜中的螢光」
E. 幸安國小,當年延平復校,跟幸安國小借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