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1

【巴黎】大羅浮宮計畫



距離上次造訪巴黎(1996年),剛好隔了八年,上次來還看不到這個金字塔入口,埃及館也在半開放的狀態,今天來剛好休館,只看到清潔人員吊著繩子攀爬在金字塔的玻璃上清潔,宛如蜘蛛人一般。

大羅浮宮計畫是大巴黎計畫的其中一個建設,法國密特朗總統在十四年任期(1981-1995),於巴黎留下的十四項的建設,重要的有:奧賽美術館(1986)、拉米雷特公園內之科學工業城(1986)、拉米雷特公園(1987)、阿拉伯文化中心(1987)、玻璃金字塔的大羅浮宮計畫(1988)、財政部大樓(1989)、巴士底歌劇院(1989)、拉德芳斯大拱門(1989)、拉米雷特公園內之音樂城(1995)與國家圖書館(1995)。

羅浮宮這個玻璃金字塔是華裔設計師貝聿銘設計的,讓高度重視文化資產的法國群眾無法接受,反對的浪潮與巴黎鐵塔類似。密特朗冒了極大的政治風險讓貝聿銘的創意具體實踐;結果證明創新將成為未來的歷史,現在這座玻璃金字塔,已成為值得驕傲的巴黎地標。

大羅浮宮計畫除了往下挖出地下室來倍增展覽空間,也將財政部原址搬離,才達成今日每年可以有五百五十萬參觀人次的紀錄。

http://www.louvre.fr

5 則留言:

  1. 呃,我個人是覺得那個羅浮宮的玻璃金字塔不是很漂亮(當然,看久了習慣了也沒感覺了), 和四周環境不搭調, 而且最主要的是不實用, 你看那麼大的一個博物館的主要入口,只能每次一個一個進去,外面都要大排長龍.再來,維護不易,玻璃要天天擦,不然一下子就髒了,髒了就不好看啦, 夏天陽光打在玻璃上,蛋打上去都可以煎荷包蛋, 裡面冷氣開再強也沒用, 浪費能源, 沒有環保理念...

    羅浮宮裡面我覺得最有味道的是喜歡的是那個地下室的古城牆和從前宮裏中庭的主保遺址(donjon),現場還看得到考古隊挖出來的遺物呢!

    回覆刪除
  2. 我還滿喜歡羅福宮那座金字塔,它不但已成為巴黎人的驕傲,也是華人的驕傲阿!至於得一個一個排隊進去是因為要安檢,是怕法國辛苦保存下來的文物給瘋狂的炸彈客給爆掉;檢查完後進到樓下就可以很快速的去買票啦!而且充足的陽光也幫地下的入館大廳省了不少電費吧!可惜巴黎的天氣總是陰陰的,一年之中想要看到煎荷包蛋的機會不多啦!

    還有我來補充一下,大羅浮宮計畫的目的緣起於羅福宮建館200年,益發覺得原始皇宮設計的侷限性,藝術品太多、展覽空間不夠;儲藏室、修復室等輔助設施嚴重不足;照明不充分,動線不清、洗手間太少,遊客找不到入口,容易迷失於館內‧‧‧羅浮宮發現遊客平均參觀時間僅1.5小時,它成為觀光客必看卻毫無樂趣的美術館。
    而這座金字塔雖具爭議性,卻也真的解決了許多問題,現在有誰不知道入口在那?台灣人一定都知道,因為台灣人愛排隊^^哪的隊伍長就有好東西,不過可以考慮帶頂帽子或洋傘,以防玻璃上的煎蛋還沒熟,頭頂的油都熱好囉!

    回覆刪除
  3. 再補充一點,從前去那裡上那種開放給社會大眾的藝術課程時,聽裡面的老師說了館內為了收藏那些藝術品,溫度都要維持在17.8°C還是18.3°C之類的,總之,提醒大家要去那邊拜拜的時候(門票那麼貴當然要給它看個夠對不對),夏天背包裏最好放一件薄上衣,到處參觀參到開始起雞母皮的時候就可以穿.

    關於lea說的入口的安檢問題,我的意思是,那為什麼不多設幾個入口,每個入口都可以做同樣的安檢不是嗎?又可以增加本地人的就業機會,又可以節省遊客的時間,真不懂為什麼地上只設一個入口,當然,地鐵出來以後還是另外一個地下的入口可以進去啦.我都從地下那個走,911之前,老實說,有時候你從地下那個入口進去,簡直如入無人之境,還安檢咧,我都替他們擔心,當然,911之後,嚴格不少是真的.

    回覆刪除
  4. 謝謝兩位的說明,我印象中除了金字塔入口外,兩翼也有入口,不過可能我去的時候人不多,所以沒有開放,有看到開放給團體進入,不過出口就很多個,可以隨意出來。

    我去巴黎是買5日無限制的博物館出入票,覺得很划算,不過看到頭會爆炸,最後在奧賽美術館睡了一個下午。

    回覆刪除
  5. to shishimu:
    說的也是,應該多開幾個入口的,像金字塔底部有四面,應該開四個門,哈哈~
    我剛去玩回來,他們有確實做安檢喔,要通往商店街那邊也有安檢,就在小倒金字塔那,因為其他幾個出口都在那,不知有幾個出口就是了。妳現在在巴黎嗎?天氣好嗎?

    to 水瓶子:
    算你狠,在奧塞睡覺;我能想像啦!連逛5天美術館頭不爆才怪^^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