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2

《無米樂》紀錄片



看完了這部片,我只有一個感覺,它記錄了我們台灣農民的過往,有點無奈也有點失望即將逝去的農民文化。

年輕的時候往往被別人貼上一個死知識份子的標籤,總是想著去反駁,或者置之不理的往高的方向往上爬,因為,生命的空間太大而時間太少,現在,自以為爬的夠高了,想著如何節省成本,想著如何技術創新,想著如何創造利潤,想著如何解決問題,看完了這部片,突然覺得自己的生命太淺薄,仍然以死知識份子的頭腦來看事情,直到導演講了一兩句話,我終於了解,我們的土地所孕育稻米文化即將消失。

導演莊益增是台大哲學系畢業,很佩服他為台灣農民紀錄了這一切,比別人花更多的時間拍攝剪接,更重要的是衷於紀錄末代稻農的心情,對這片土地盡最大的心力;也很佩服另一個導演顏蘭權,在他身上看不到年輕人的那股霸氣,只有對大地的謙卑與對人的尊重。我看到了無論擔任什麼角色,就要盡力的去扮演好,這不是認命,而是對自己負責的態度。

太多的概念,太多的元素,組合成這部複雜回憶的紀錄片,可以看出導演試圖簡化這些概念,或許這些農民--你我的阿公阿嬤,累積太多生命的能量,我真的無法具體描述這部紀錄片讓人動容的所在,只能說真的是一部真實不扭曲的紀錄片。

我,真的太渺小的不能做些什麼!

感謝 schee 做的書籤紀錄:http://del.icio.us/schee/happyrice

8 則留言:

  1. 520要開始院線,希望到時候有好成績。

    回覆刪除
  2. 前幾天,馬蹄問我看完了無米樂到底感動在哪裡?他說他完全沒有感動,只是覺得是很平常的農家生活。

    老實講,我也沒有感動,但是感受很深,以紀錄片的角度來看,這部紀錄片的確做到了完整紀錄,讓我們回顧我們活在台灣的"根本"是什麼?民以食為天,我們似乎忘了這件事情。

    那個農業時代我想已經過去了,要如何轉型來因應,需要更了解以往的歷史、以往的紀錄才能往未來前進。我肯定這部紀錄片的努力,也希望大家有空的時候去戲院或是去買DVD來看,或許少了商業片的包裝,可是那才是真正你我的生命。

    回覆刪除
  3. 聽說導演花了15個月拍攝、15個月剪接,也就是兩年半的時間,雖然我不知道能有多好的票房,但是我佩服他的熱情跟執著

    回覆刪除
  4. 我沒看過無米樂,也沒有興趣去看。我也懷疑這裡面能反映出全面的實景嗎?

    我的感慨是來自於一位我那務農的舅舅,我媽媽都說他年入千萬。他是否年入千萬,我不是很清楚,但我確實知道他汽車洋房都有。

    前一陣子我在苗栗一條公路上機遊,一眼望去,田野景色在雨水的洗刷下顯得更加秀麗。但引起我注意的是,田野豎立的一棟棟美麗的別墅,透天厝,你要去找一間平房還很難找到哩!

    我心裡就在想,我這個所謂的知識份子,要奮鬥多少年才有可能弄到一間自己的小公寓呢?我不是在酸他們,他們不偷不搶,也沒有用什麼特權,都是憑著自己勞力做事,沒有什麼好說話的。而且,我也相信,也有相當多付出很多代價卻收不到相對應回報的農民朋友們。

    只是看到了這樣的文章,讓我覺得我們是否只是一個以為西瓜長在樹上的城市土包子而已,帶著自以為是的浪漫情壞來看事情。

    回覆刪除
  5. 我想我們都太用金錢來看一切的事情了,我很少建議大家去看什麼片子的,以我的觀點會推薦,其實只是因為他紀錄了一個存在的事實,這個事實需要大家去面對。

    的確有很多農家很有錢。

    我要說一個我朋友父親的故事,以前養蘭花的人很有錢吧!他家的樓頂養了滿滿的蘭花,可是農業技術發達後,可以無性養殖的蘭花沒有經濟價值,結果他父親本來好多棟房子,死後一棟都沒有了。

    我們都在金錢的世界打滾,也有自己看事情的立場,我沒有要挽回這逝去的農業時代,只是讓你我的心多看多認識,會有不同的體驗。

    回覆刪除
  6. 農業時代會近去嗎?我倒不認為如此。

    話說我那被親戚傳為年入千萬的舅舅,他也不是單憑勞力,就能獲得如此收益的。事實上,我從搞不清楚,他到底在種什麼,有時候看他種菸草,有時候看到他種絲瓜。現在看到他在搞有機農業。而且我知道他家裡有上網,或許有在搞網路行銷也說不一定。

    任何產業都是一樣的,在這個時代裡,都需要找到自己的出路。

    我也不想單純用經濟的眼光看這件事情,只是補充一個觀點-我想,無論士農工商,大家的情況都是一樣的。其實像我們這些搞高科技的,用相同的眼光看來也是很可憐,幾千萬的錢投下去了,結果市場發生變化,無眠無日做出來的IC銷不出去,誰要替我們做「無IC樂」呢?

    另外一點,我記得我看梅爾吉勃遜所演的「英雄本色」時,感到非常感動。但是我還是想要去查歷史的真相,結果讓我感到非常的失望。

    我想,不管任何片子,他都會有一種主觀的意識在,不論是有意或無意的,出於商業導向的或是人文關懷的,這些都不要緊,重要的是,我們是不是都只從他這個方向來看事情。

    回覆刪除
  7. 謝謝 kji 的意見,看片前我其實沒有預設要獲得什麼,看完片子後跟你的想法一樣,反正各行各業都要轉型進步才能生存。

    可是,當我聽到導演的描述後,大夢初醒,這個已經不是產業問題,也不是政府政策問題,是人與人之間以及人與土地之間的相互了解,所以我不稱為"問題",而是"現象",如果我們不了解過往,不了解所在這塊土地的現狀,那我們又如何面向未來。

    的確,每一個人有自己的立場,尊重每一個人,了解每個人的立場並包容,才是最好的。這也是我對目前媒體現象失望的原因。

    我們好像有點扯遠了,總之,我想我了解你的看法,我沒有要說服別人改變什麼,只是儘量的表示我的想法。

    回覆刪除
  8. 我看了這部片子了....有感動也有感慨...
    對於任何產業任何職業都有它辛酸辛苦的一面...
    我想這部片子要呈現的不只是台灣農業面臨的困境和瓶頸而已...
    還有更多對於生命與存在本身的關懷吧...
    主角之一在面對右眼將盲時...
    不是怨天尤人...而是自我檢討...改變自己的生命態度更謙卑的面對人生...
    這是令人感動的一部份...
    片子一開始時....對上蒼的祈求...那份敬天與對這塊土地的愛....也讓人感動....
    面對世代潮流的改變...認命而積極的去看待自己付出一輩子的心血...沒有怪罪他人...只是接受....快樂無奈而積極的接受...
    這份智慧...是許多人缺乏的...令人感慨也感動....
    而記錄的過程裡...也看到順天知命以及對生命存在的困惑與豁達....是值得我們反思自己生命意義的....
    這只是看完後的一些感動...
    任何創作在交付大眾後....
    本來就不再屬於創作者本身而已...
    每個人都可以以其角度看法來定義這份創作...它因此也屬於大眾...
    這是可愛也是值得珍惜的哦....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