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6

【台北】市政府內的台北探索館



前一陣子正在找台北古地圖,想知道除了瑠公圳之外,還有什麼重要的小河流,但是我沒有找到答案。

台北探索館在市政府的一樓有小的展區,坐電梯上四樓後依序在逛下來,空間規劃的不錯,大抵是以老台北市中心(城中)來說明台北市的發展,用大稻埕迪化街及艋舺龍山寺的模型介紹,來說明台北市古早的文化景況。四樓的360度多媒體設備拍攝的影片不錯,介紹了台北人一天的生活,不過個人覺得上班族的描寫少了點,開場及結束都顯得拖的很長,一開始的那個會講話的人頭像,結束的時候並沒有出來作 Ending,小朋友有點失望。

三樓的探索廳有很多互動多媒體,用一些按鈕來控制電腦來表現,正因為如此所以很容易故障,總統府的介紹就完全停擺,但是我最喜歡的還是旁邊一堆老照片,勾起我的回憶,還有用書本堆疊起來的柱子,很有味道。二樓的公車特展,讓我想到小時候擠沙丁魚的柴油氣味,那時候的冷氣小公車還發行了特別專屬的硬幣。

來到這裡不需要門票,但是卻讓我裝載滿滿的回憶回家,我倒希望這邊能收門票,讓這些展覽的維護有些經費,或賣點紀念品及文化圖書。

http://www.discovery.taipei.gov.tw

4 則留言:

  1. 別忘了微風廣場的黑松蝦米碗糕,也有一些老台灣的記憶。

    回覆刪除
  2. 微風黑松那邊有陣子沒有進去看,小朋友很喜歡那邊的飲料販賣機,很好玩。

    如果時光回到20年前。黑松世界的感覺比較像黃昏時穿著白色內衣在家裡附近散步看著夕陽西下繁星初起。

    而台北探索館就好像穿著正式去西門町逛逛的回憶。

    回覆刪除
  3. 要找瑠公圳以外的小河,可以查《臺灣堡圖》(1904)和《臺灣地形圖》(1925)。市圖總館的參考室有《臺灣堡圖》,國家圖書館的參考室兩本都有。不過這兩本的資料都有點古老,近三十年的資料零星見於台北地區的航照圖,同樣也在國圖參考室。

    士林、北投一帶山邊的小河還有不少尚未填平或加蓋,還可以親自走訪。市區就很難找了,好找的明渠大概只有文昌街和溫州街兩處。聽說吳興街也有瑠公圳的渠道。

    回覆刪除
  4. 謝謝 freeleaf,看來我要跑一趟市圖,n百年沒有再進去過了。

    我小時候住在吳興街莊敬路一帶,是有瑠公圳的渠道,可是現在都填平了,如果要仔細觀察,在台北醫學院的後山還可以看到水道,那邊還蠻適合黃昏去散步的,可以跨過小小山丘走到六張犁。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