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8

【巴黎】聖母院的嘎咕鬼



嘎咕鬼(Gargouille)就是安裝在屋頂上,用來排掉雨水的排水溝。

翻開西方建築史,這鬼本來是羅馬式建築上的一項特色,到了那些競相掙脫地心引力的哥德式建築,把原先這些還不會搞鬼的嘎咕鬼接收過來,幫它們繁殖,哥德時期的建築師傅發現,嘎咕鬼愈多,對屋頂結構愈有利,教它們伸長脖子,本來是一塊粗粗短短,愈變愈長,這樣雨水才能吐得愈遠,不會滲進牆根動搖國本,最後也不要它們噴水了,乾脆另立名目,讓他們立在屋頂上專心當鬼。最有名的,當然就是巴黎聖母院上頭那幾尊「若有所思」了。

現代聖母院上的嘎咕鬼,幾乎都是十九世紀中葉在Violet-le-Duc所領導的整修工作中才又裝上去的,在此之前,聖母院的排水口長什麼樣?屋頂上有沒有那些嘎咕鬼雕像?待考。但可以確定的是,迪士尼「鐘樓怪人」動畫片裡的嘎咕鬼,是按著Violet-le-Duc的那幾隻畫的,而「鐘樓怪人」故事卻是發生在十五世紀,時間點有些問題。

我一直不明白的是,天主教是主張善惡不兩立的,一座天主教堂上,放那麼多猙獰惡鬼,有什麼意思?有人說是為了警惕信徒,但我看不出光一個鬼雕像要人家警惕什麼,嚇人倒是可以,再說聖母院上面那些嘎咕鬼一副坐在馬桶上的樣子,不知怎麼嚇人?

又有人說那是類似護身符,用來保護教堂,但天主教會使這種跟巫婆作法差不多的手段?我也不太相信。

第三種說法,謂嘎咕鬼乃象徵著基督教降臨之前的「大自然」――換句話說就是基督教之前的那些原始宗教信仰――,讓這些被降伏的異教徒嘎咕鬼爬滿整座教堂,可以炫燿教會如何地浩瀚偉大。

目前我看第三種說法比較順眼,但仍缺乏有力證據。

9 則留言:

  1. 東方的寺廟屋頂上也都有一些怪物,主要是看守作用。我想除了日本寺廟之外,東方的廟宇都有嚇人的特色。

    回覆刪除
  2. 妳這個排水怪獸拍得真鮮明
    我繞著聖母院,看著排水怪獸,每每都覺得不可思議。經過的時候,總是覺得有一絲絲的害怕,這樣,難道不會妨礙人家親近教堂嗎?
    對了,想起另一件事,第戎那的大教堂,曾經有排水怪獸從上面斷掉,掉下來砸傷人呢!不曉得聖母院這有沒有?

    回覆刪除
  3. rebecca

    照片都馬是有修過的...

    我這幾天在網路上找了一堆嘎咕鬼的資料,看到眼皮撐不住上床睡覺,燈一關,見牆上的黑影,想到那些鬼的模樣,心裡還真的有點害怕...我是想到從前人沒有路燈,天一黑,抬頭看到那些鬼攀在那邊,不知作何感想呢

    這兩天又找了一些老照片,我愈來愈確定今天我們在巴黎聖母院看到的那些石頭鬼應該都是十九世紀後半期才弄上去的(其實它正面的那些雕像也幾乎都是十九世紀的作品)

    聖母院的石怪有沒有掉下來打到人,我沒聽說過,不過我是覺得真要被砸到,機率也應該很小很小八,弟戎那個被砸到傢伙應該頒給他一個什麼榮譽獎章以玆紀念!

    水瓶子

    宗教一定要有神秘的部分,無可厚非,但為什麼要利用人們的恐懼心理來叫人信呢? 說真的,我每次心裡一感到害怕,就會產生疏離的心,就不會想去再去接觸那個宗教了.

    回覆刪除
  4.  台灣廟宇也有這樣的設計,寺廟的山牆墀頭屋簷下、樑下或柱頭,塑做「憨番扛廟角」的造型。

     據說憨番象徵力大無窮、扛負重物的使者,也有穩固廟角的喻意。實際功用應該是類似斗栱功能,加強樑柱的支撐力。

    回覆刪除
  5. 老實講,我對台灣的廟宇的顏色有很多的意見,為什麼都要把顏色塗成那麼鮮豔,然後被太陽曬一曬顏色就變成很黯淡,搞不懂宗教建築要弄成這樣,回教好像就沒有吧?

    以前在金門看這些閩南的聚落建築規劃,這些家廟雕樑畫棟還真有學問,現在忘光光,記憶中有的真的是嚇小鳥用的,有些當然是表現屋梁的穩固。

    西式的教堂有這個排水作用而做的雕飾,而金門因為冬天很冷,也有為了排小便方便,所以在屋內也有個洞流出來到水溝,更因此有些房子排尿管跟風獅爺(石敢當)結合的範例。

    希望有時間也可以拍拍東方建築的特色給大家知道。

    回覆刪除
  6. 去年去金門玩有拍了一些
    等我把紐約整理完就來弄金門的

    回覆刪除
  7. 憨番扛廟角」的造型。

    是因為當時被荷蘭人入侵,先民以此暗諷洩恨的

    回覆刪除
  8. 就迴響7.這位朋友的說法,我請飄浪協助查詢了網路上的資訊,「憨番扛廟角」,稍微整理一下共有四種說法:荷蘭人的黑奴、平埔族、討人厭的老先生以及恨荷蘭人的象徵。

    其中前三種說法比較多,恨荷蘭人的說法比較少。

    回覆刪除
  9. 或許連裝他們的人也不知道為什麼要裝這些,可能純粹只為了裝飾或與眾不同

    但我還滿喜歡這樣的設計,及時是在聖母院,仍不可能完全是神聖的...
    正邪兩方必須同時存在,才能在自然生態中維持平衡,這是我自己的想法,雖然我們極力想剷除邪惡,但沒有了邪惡的存在生態的運行還會正常嗎?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