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5

小芙的《藝術裡的地獄天堂》



這是小芙第六本自己寫的作品,也是藝術類的第二本,出國旅行最常去參觀的地方就是博物館,這本介紹藝術畫作的新書應該是參觀前最好的參考書。

以前跟團出國旅行,光聽導遊講藝術史及藝術畫作介紹就聽了一個頭兩個大,最後索性不聽睡大頭教,然後進去博物館人擠人只為了看最知名的作品,在前面照了一張不清楚的照片就回來,放著也不知道畫作的原委。

這幾年自助行出國遊玩,至少安排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博物館,會找人潮少的時段進入,拿著書對照著藝術作品慢慢地欣賞,我想這樣才叫真正的旅行參觀,或許我平常做的功課太少,有一次累翻了居然在巴黎的奧賽美術館呼呼大睡,被自己的鼾聲嚇醒後,就逃了出去。

平常看藝術的書過於生硬,總是難以下嚥,小芙的筆調輕鬆,很容易閱讀並配合圖片欣賞,遺憾的是書末缺乏畫作的索引,希望出版社能夠多花點心思。誠品讀書節到8月21日止有79折,請大家多多捧場。



小芙的部落格
http://chenflora.blogspot.com

6 則留言:

  1. 謝謝水瓶子的介紹和意見嘍!

    不過每張畫作旁邊都有註明畫家、年份、作畫材質、藏畫地點,所以出版社大概覺得不需要再作書末索引了吧?

    你覺得應該怎樣做比較方便讀者閱讀?有機會出第三本藝術評論的話(開始作夢中...),我來和出版社討論討論。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應該用藝術家及收藏藝術品的博物館這兩個key來建索引,這樣去到那個博物館才會記得要看這些作品,對該藝術家也比較容易有整體的認識。

    或許等小芙出了五六本藝術相關的書再來出一本索引也行。祝你夢想成真。

    回覆刪除
  3. 下星期就要回荷蘭了,我也去買本小芙的書來看看~

    回覆刪除
  4. 我也是專門在博物館裡睡覺的那一類人,既然水瓶子推薦,找一天去誠品瞧瞧。

    回覆刪除
  5. 當無法自助旅行的時候,我會在緊湊的跟團過程裡,找到不同的樂趣。

    例如這一次再重遊凡爾賽宮,跟多年前自己走馬看花,卻有截然不同的感受。找到一個好的當地解說員,挑出最菁華的藝術告訴你背後的故事,也是一種深刻的感受。

    當然,如果能夠仔細咀嚼小芙的書,再去觀賞藝術品,更是一種享受。

    回覆刪除
  6. 謝謝Lea 的捧場. 荷蘭有梵谷美術館耶! 好想去看哦!(還沒去過美麗的荷蘭說...)

    也謝謝yikuang, 博物館冷氣超舒服呢! (尤其歐洲不是處處有冷氣空調啊!). 我自己也常熱過頭就鑽進去博物館納涼一下. cccc

    水瓶說的索引我懂了. 其實下次你要出國可以去三民圖書館 (館藏特色就是美術) 找書. 那邊有一整套介紹各國重要博物館館藏的書呢! 像巴黎羅浮宮, 倫敦泰特畫廊等等...絕對又完整又詳細的 ^^

    魚兒說的很對. 導覽的講解人員相當重要. 我在國外也會參加local tour. 有些地方除非有時間自己做功課. 否則真需要一個好的導覽才能更瞭解當地特色呢!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