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7

【拉薩】經幡飛舞


2005/07 拉薩

  經幡,就是五色風馬旗,由對應著藍天、白雲、火焰、綠水和大地的五個顏色藍、白、紅、綠、黃,寫滿經文的布條串成的。  

  為什麼叫做「風馬」(藏文Lungta)?因為五彩的粗布上除了印著各種經咒、吉祥話、佛和菩薩之外,還會有一匹背負寶物的風馬。在藏語的意思裡,「風馬」代表著無畏的信心,一個喇嘛告訴我:『到處掛著的經幡,可以時時提醒人們,要培養內心的悲、慈及智慧,從而生起無畏的信心,亦即心內的風馬。』  

  此外,就像唐卡、瑪尼刻石一樣,經幡也是西藏獨具宗教意義一種藝術,在中國民間版畫中,佔有一席之地。聽說早先社會地位較低的藏人,因為生活在兵荒馬亂以及重重的生活壓力之下,只好把新生和幸福寄託於虛幻的來生,以虔誠的行為來換取一張廉價的通往極樂世界的門票。  

  換言之,經幡是藏人寄託理想的一種藝術形式。而藏人民自古以來以昇經幡的方式,為自己消災祈福。他們認為,每當風吹動一次經幡,就是在向上蒼傳送一次經文,為他們祝禱。  

  至於在通往聖城的每條路上,兩座山頭當中、樹枝間、在瑪尼堆上、在幾個帳篷外,都可以看到五彩風馬旗隨風飄動。常常看見一片經幡已經被風吹的老舊了,也沒有被拆下來,因為每一片經幡,都帶著行經此地的朝聖者或是旅人的虔誠和盼望。  

  聽說能夠站在經幡底下,讓經文的力量隨著風輕拂全身,是很有福氣的事情,因此那天,我們花了一整個下午努力的爬上山。這在拉薩城外,是我在西藏看到過最壯觀的風馬旗。

天使蛋捲的部落格
http://angeleggroll.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