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9

【阿姆斯特丹】林布蘭400歲



2006年是荷蘭大畫家林布蘭400歲紀念年。阿姆斯特丹也特別為這位世界知名的大畫家安排了一系列的展覽回顧。

第一次聽到林布蘭這名字是在唸美工科時所買的昂貴畫紙名,還有水彩顏料都叫林布蘭!那時更本搞不清楚林布蘭的來歷,只覺得為什麼這張薄薄的紙要那麼貴!如果畫壞了,幾十圓就飛了!

現在的我不但知道了解林布蘭,我還住在他的國家,住在他的城市!林布蘭,Rembrandt van Rijn,1606年出生於Leiden,他的畫作前史未有開啟了世界之光!是世界第一位畫家知道如何在畫作中表現光影效果,他最有名的畫作之一【Dr.Tulp解剖學課】即是他光影遊戲中的第一幅成名作品,現在收藏於海牙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

1642年後,他繪畫生涯開始走下坡。他的客戶對於他【夜巡】非常不滿。沒多久他的妻子Saskia過世,接著他的兩個兒子Titus和GeertjeDircx也相繼過世。雖然那時的他仍受到社會的尊崇,他的作品卻無法再受到真正的賞識。

他的晚年只能以艱苦、貧窮來形容,終至孤寂潦倒的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