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4

【羅馬】《羅馬故事》光環下的暗影



Domenica..星期天要去旅行
http://blog.yam.com/domenica

羅馬,其實還是個複雜深沉的城市吧!

HBO影集《羅馬的榮耀》第一季已結束,凱撒在元老院狼狽地被刺身亡,想看屋大維大展身手,還得等上好一陣子。比起影片中的古代貴族們權勢野心背後的計謀手段,《羅馬故事》這本短篇小說集正好對比著訴說現代平民百姓道德壓力下的小奸小惡。旅遊過羅馬幾次,看過許多人對羅馬的評價,看到的面向愈多,愈難總結這個城市特色。

1997年,我帶著帝國歷史的記憶光臨,但印象最深刻的卻是人潮擁擠的西班牙廣場與對面PRADA門口大排長龍的日本人。2001年,獨自的博物館之旅讓我真正感受到羅馬的霸氣,同樣是文藝復興城市,也許不如翡冷翠的優雅細緻,卻給予來者直接的震撼,不留餘地。2002年與友人輕鬆同遊,不帶觀光心情地遊走在噴泉和雕像間,最大的收穫就是吃了三天的超大杯冰淇淋和小餐館裡的美食。2005年春天匆匆停留,全城籠罩在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辭世的悲愴與亂哄哄的選舉中,我卻記得旅館老闆為我找房間的糗樣,和擁有八國語言Menu的觀光餐廳裡稱不上美味的海鮮麵。

這本短篇小說的背景約略在二次大戰之後,當時的義大利挫敗於墨索里尼的法西斯政權,但義大利這民族絕對有本事在黑暗與絕望中產生新生的、美麗的思潮;羅塞里尼(Roberto Rossellini)、狄西嘉(Vittorio De Sica)、維斯康提(Luchino Visconti)費里尼(Fedelico Fellini)、等電影大師領導了新寫實主義的綻放,當然文學必定也有相對的影響。

《羅馬故事》是相當容易閱讀小說,不賣弄文字,也不需要因為是大師著作所以緊張怕看不懂,翻開讀就是了,自然會被一絲細微的負面人性牽引著,而且竟然也隨著不自覺點頭,深深同意。唉呀,這不就是平民的思考嗎?誰敢保證自己沒有無關仇恨的忌妒?誰能說自己永遠不以貌取人?哪個知識份子絕對不會完全看不起不識幾個字的鄉下姑娘?你能公正地衡量所有是非,從無雙重標準?存在於自身心中的黑暗也許未顯現出來,透過《羅馬故事》平實的筆調卻表達於無形。

在對偉大古羅馬城的認知之中閱讀《羅馬故事》,實在感到矛盾;但仔細想想,羅馬哪有幾個凱撒、屋大維,何況二十一世紀?為後人津津樂道的成功的心機,就留給做大事的人吧!偶而一點點違背道德的心裡話,歡迎到《羅馬故事》來複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