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3

【台北】談談書店的回憶,去逛台灣ㄟ店



 聽說誠品台大店要閉館整修,舉辦大特賣,最吸引我的是原仁愛路圓環創始總店保存下來的書櫃一座要賣2000元,於是就衝過去看,沒想到書櫃上面大部分已經貼上"售出"的紙條。

 店內擠滿了人要買打折書,排隊排的很長,比較吸引人的只有外文書打的折數較大,實在想不透為什麼大家要擠在這家店買書呢?我不想跟別人擠,於是轉往附近的書店逛逛。印象中,新生南路羅斯福路口沿著新生南路走,一路上都是書店才是,巷子裡也有不少,可是最近很多書店都關門了。

 桂冠書店曾經是我買很多社會學書的地方;唐山書店曾經是我買很多社會運動與國家機器對抗論述的書。聯經是買很多純文學小說的地方,經過看看幾乎沒有什麼書,擺了很久以前出版的書一點吸引力都沒有。羅斯福路上大學口旁的校園書房,是我買卡片、書籤還有精品的地方,額外的福利就是可以看看高中小女生,她們因為在公館轉車,都會順便在此地逛逛。另外還有東方書局及金石堂書店在羅斯福路上都有據點,很早就消失了。

 天已黑,最後經過台一冰店,吃了碗芒果冰後去逛台灣ㄟ店。1993年正式成立,那時我已經畢業了,開店初期差點倒掉,多虧參與民主運動的朋友、學者、老師大力幫忙介紹,書店才得以生存。進入台灣ㄟ店可以感受到店長對台灣本土化的推動不移餘力,不但做了很多地圖、明信片、月曆等,還以原住民圖像運用在帽子、T恤還有一些以台灣地圖像的杯子、盤子等等精品販售。

 我在書店裡看了不少論文期刊,雖然有點歷史,但是頗具參考性,瞬間我的書包裡又放滿了書回家。由於這裡的書都有點年紀,或許在冷氣吹拂之下封面有點泛黃,我覺得非常可惜,在書籍的分類方面,因為都已台灣本土化為主題,不容易分類,若找不到書,可能直接問老闆比較快。

 聽著老闆娘在討論編務事項,結帳時雖然不好意思殺價,可是我還是開口了,果然幫我去掉零頭,真是爽!

台灣ㄟ店老闆部落格:
http://blog.roodo.com/taiuan

23 則留言:

  1. 我也做過在公館轉車(因為要去找國中同學)順道進去校園書房晃晃的高中小女生(笑~)

    回覆刪除
  2. ●可愛的阿貝女同學:

    我忘了補充幾句,穿黃色制服景美女高的身材普遍不好,綠色制服北一女中的滿臉痘痘,臉油油的。師大附中的女生比較少,但是都比較胖,中山女高的個人比較欣賞。當然比較可看性的都是私立學校的。

    ↑這樣我不知道得罪了多少人,快逃!

    回覆刪除
  3. 台大商圈一直是我很不熟悉的地方。因為我不論讀書、工作、玩樂的活動範圍一直都不在那一代。那一代的書店也只知道幾間而已,台一倒是知道的。

    回覆刪除
  4. 誠品台大店要閉館整修的大張海報
    我有幫忙貼ㄟ
    另外~水學長說的對
    呵呵

    其實想要去搶點書
    怎奈,最近很窮

    回覆刪除
  5. 雖然離台不過1年而以,卻對你們所講之處都好遙遠‧‧‧倒是對芒果冰的滋味念念不忘^^

    回覆刪除
  6. 不知道那裏可不可以找到施先生的因室之春,有點好奇!

    回覆刪除
  7. 瓶兄果然是觀察透徹 XD

    不過沒想到公館變這麼多,看來太久沒回去了~

    回覆刪除
  8. 台大一直在變...我們也一直在變..老。剩下不變的,只有回憶罷了. 唉,我這樣說會不會有點悲哀呢? 曾在台大內住了六年的Linda

    回覆刪除
  9. 台大商圈,我很陌生....

    回覆刪除
  10. ㄜ,水瓶子寫的「校園書房」就是轉角的那個校園書房,還是還有另外一家?

    如果是我知道的那家,它它它,沒倒啊,只是正在外觀整修中(外加禮拜天上午不開店)。:p

    回覆刪除
  11. 前幾個星期去五色鳥洗照片,
    順道逛了誠品台大店,
    沒想到才過不久就封館大拍賣...

    說到高中女生,雖然我是附中人,
    但是我們當年比較愛看景美的(私校除外),
    除了顏色亮眼之外,
    那個"用衣服顏色深淺來猜年級"的傳說,
    總是讓小男生臉紅心跳的。

    呵呵,那段歲月(1986.09~1989.06),竟然是二十年前的事了。

    回覆刪除
  12. 聽說台一冰店的由來是因為台大的那個"大"字去掉"人"就變成"一",所以命名為台一,人都跑到哪裡去了呢?因為都來吃冰了。大家對吃還是比較印象深刻啊!

    ※親愛的咖啡因:

    怎麼最近大家都喊窮啊!窮的話就少喝點洋酒吧!也可以加入阿貝的比賽。

    ○親愛的chiping:

    可以,絕對找的到。

    ※親愛的alann:

    真的變了很多,我覺得校園內也變好多,我想不變的就是那家麥當勞,新開的那家肯德基本來在轉角,以前倒了,沒想到又回來了。

    ◎Linda:

    老實講我只要回去逛逛,就覺得自己年輕了許多,不會有老的感覺。

    ◎親愛的雨漣:

    原來是整修喔!那我誤會了,不過上個月去看,書變的比較少了,還是以宗教書籍為主。

    ※親愛的Simon Lan:

    沒想到那麼青澀喔!你比我小一歲啊!我壓根沒用顏色的深淺來猜年齡,直接看學號就好啦!我想現在小朋友一定直接問吧!

    回覆刪除
  13. 有時候會看不到學號啊 :P

    話說學校裡面變更多吧,新總圖以前是大草皮耶
    還有舟山路更是整個變了樣啊~

    回覆刪除
  14. 是的,我記得星期天真是整個擠到爆炸
    人幾乎排到了羅斯福路上
    害得從早上就待在裡面的我回家之後發高燒。

    住在公館這一帶實在很幸運,
    從公館到師大路沿途該有的書店都有了
    繁體書、簡體書、性別議題、宗教、大學用書、二手書、不打折的、亂打折的

    唯一的缺點就是高中女生太多,對於年紀越來越大的我來說
    有點兒礙眼。

    回覆刪除
  15. 水瓶兄,
    好久不見, 因為最近出了一本關於東京書店的書, 所以對這樣的話題就會特別的注意^^
    說到高中的回憶, 哈哈, 我也是黃衫客,不過, 我身材是不怎麼樣啦, 其它人還是挺不錯的啊^^"(好像在替學校辯解...)

    回覆刪除
  16. 糟了,為什麼我一想到公館,就是一堆美食呀?

    果然,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回覆刪除
  17. 看起來大家對台大周邊的書店和店家
    記憶都差不多啊 呵呵

    回覆刪除
  18. ※親愛的alann:

    說到那個草皮啊!我就要炫耀一下了,我拍了不少振興草坪的照片,那時候用幻燈片拍,在陽光下隨便拍都很漂亮,改天掃描給大家看。舟山路我覺得變的很有特色,假日是小朋友看小青蛙跟觀賞植物的好地方。

    §親愛的AngelEggroll:

    希望妳感冒快好,我很討厭人多的地方,每次誠品只要辦打折爆滿,我就很快逃跑,有24小時的誠品出來,對我而言真是很感動,深夜坐在地上看書,讀的特別的快,不過有時候會聽到打鼾的聲音。

    妳要去德國?那妳的書呢?我可以接收嗎?最近歷史學家這本書爆紅,搞不好回國就變歷史學家了,那麼高中女生還有什麼好礙眼的呢!

    ◎親愛的sora:

    有沒有考慮要出本台北的書店導覽呢?我可以提供妳資料,還可以幫忙拍照,這個我從去年立志要開書店後就開始到各書店去查訪,徵得老闆同意後拍照,不過目前進度緩慢。

    世界很小,我認識一些黃杉客,希望妳不是當年認識的才好(羞!)新書要幫我簽名,有機會再拿給妳簽。

    親愛的《小魚》

    把妳框住,希望不要再胖了,公館有鳳城燒臘,我很喜歡吃,哪天一起去吧?鳳城也不是一天開成的。

    ◎親愛的艾瑪:

    之前妳有篇文章是拍下自己的高中國文課本,我印象很深,我做的筆記也很精采,無奈課本不知道跑到哪裡去啦!真是可惜。

    回覆刪除
  19. 抗議抗議,人家沒有滿臉痘痘啦,
    我的同學也沒有~

    在台北市,我以前習慣逛重慶南路,因為離學校近嘛,高三時候還幹過利用下課10分鐘衝到"今慕漢"買巧克力回教室吃的偉大事蹟.

    大學進淡江後,發現學校附近最有味道的書店就屬英專路轉彎處的那家"滄浪書坊",可惜才開一年就不見蹤影,N年後突然在政大附近發現它的蹤影,但是匆匆路過,不知老闆是否還是同一人.當年那家書店刻的印章超好看的,是不規則的波浪狀,雅極了.

    台大校園以前無緣進入就讀,現在倒是常跑去打球,陪公子練劍.農學院那一帶的農場不錯玩ㄟ,假日很多家長帶小朋友去做生態教學,那附近的咖啡也不錯喝.哎呀,怎麼老繞著吃打轉?^^(快繞回來~)

    現在逛書店就不限定在那裡了,家附近的金石堂或者台大附近巷子裡的二手書店我也會進去挖寶,或者一些小書店偶爾也會給我一些意外的樂趣.

    回覆刪除
  20. 水瓶兄,
    不好意思^^"如果你不介意, 簽名那有什麼困難,如果有什麼錯字或標點符號錯, 請你多多包涵耶.我因為在東京念了幾年書,所以寫的是東京的書店, 我也很想多了解台灣的呢~~如果可以的話,希望能從你那裡知道更多的訊息, 如果有空希望能見個面聊聊

    回覆刪除
  21. ◎親愛的BIRGIT姐:

    那可能是我誤會了,我看到的應該都是綠衣服的夜校生囉!因為太晚睡,導致滿臉痘痘。

    我不知道政大的滄浪書房跟淡江那個一不一樣,因為住過政大一陣子,所以還蠻常經過的,只是老闆很有個性,假日都不開店的,有日下班早特地跑過去看,有賣些字畫類型的書,應該算是佛教性的書店吧!有天遇到我堂姐在裡面誦經修行,她已經修行十幾年了,我想書店應該定期都有舉辦修息的活動吧!

    台大附近的小書店我比較喜歡逛,可是師大附近的書店通常是複合式的,多與咖啡店一起經營,像我這種特定要去逛書店的人好像都被視為怪叔叔,一群人坐著聊天,就我一個到處亂翻書,真的很怪。

    ※Sora:

    妳這本書的書套很特別,但是紙顯得有點脆弱,或許只是保護書的作用,只是不知道書套破了,算不算是有損毀的呢?這讓書店跟出版社去傷腦筋吧!拆開書套是亮橘色,真的很耀眼。

    讀了妳的日本書店簡介,讓我很想把我家所有的書都裝上保護套,永遠保持封面的乾淨,記得台北有家書店是買書的時候會送書套,讓你回家的時候自己包上,很貼心的動作。

    我想看看哪裡比較適合,有空再跟妳約囉!或許要等我收集比較多點。

    回覆刪除
  22. 給 anonymous,謝謝提醒,我已經更新內文。

    另外,也可以看這篇
    【台北】台大書香走路半日遊
    http://tripwriter.blogspot.com/2006/09/blog-post_11.html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