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1

【台北】最早的洋樓街@大稻埕



清同治年間(1862年以後),洋人來台北採辦茶葉,本來要把商店設置在艋舺,但是當地居民反對,所以設置在新闢不久的大稻埕。

於是劉銘傳就請李春生、林維源投資,建築西式洋樓出租給洋人,合資建昌公司。這條洋樓街,南邊叫做千秋街,北邊叫做建昌街。英商首先來開辦德記洋行、怡和洋行於千秋街,大量收購茶葉。而荷蘭、德國也在街上開設領事館,美國領事館設在建昌街。

日明治34年(1902年),千秋街上有台北地方法院、三井物產、台北警察公署、郵政局等。還有日本酒家,一時燈紅酒綠,連橫稻江治春詞:

火樹銀燈鬧上元,稻新街上管絃喧;
多情惟有春宵月,猶自娟娟照北門。
羯鼓催花春夜長,羽衣舊曲舞霓裳;
可憐紅豆相思死,零落天邊桂子香。
怡和巷口夕陽斜,民樂街頭喚賣花;
十二珠簾齊捲起,玉樓沉醉美人家。

之後,兩街改名貴德街,就讓我們找一天去探訪吧!

《活動公告》大稻埕迪化街導覽
http://cycleok.blogspot.com/2006/11/blog-post_08.html

2 則留言:

  1. 我曾經去這一區附近買手工藝材料,
    真是驚嘆附近的老洋房,
    真的很古老。
    很喜歡那古沈的味道 :)

    回覆刪除
  2. 雙羊

    手工藝材料應該是在隔壁兩條路的迪化街或是民樂街,那邊比較是手工藝品的集中地。貴德街現在沒甚麼店了,很可惜!下次雙羊回國可以帶你去拍照。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