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0

【南非】月夜惆悵的氣氛


2007.5.9 收到

妳說在南非因為治安關係,不能出去觀察當地人的生活,無疑是對社會學家莫大的折磨。

我看到了這張明信片,卻有無限的惆悵感,黑豹抓到了一頭鹿,在月圓夜裡獨自在樹上慢慢地享用,那是一份孤寂,這如我在這夜裡面對電腦一般,不同的是我正在分享收到明信片的心情。

這卻讓我想到了盧梭超現實的畫作,入睡的吉普賽女郎,獅子再違反現實的情況下,沒有去咬傷沉睡的女郎,這女郎似乎是個樂手,整個畫面好像一首詩,月夜裡甜蜜的和諧感。


1897年‧盧梭‧入睡的吉普賽女郎‧紐約現代博物館

但是人類世界是現實的,豹還是會獵殺鹿,無地農民、資源分配不均等等,我悲觀的認為還是持續的不斷發生。

7 則留言:

  1. 好特別的照片與故事
    真是如標題而言
    月夜惆悵的氣氛

    回覆刪除
  2. 我只是在想人類的世界其實跟動物的世界很類似的,而強國與弱國之間的關係,也是肉弱強食,自然的法則永遠沒有變.或許是我悲觀吧!

    回覆刪除
  3. 這一篇文章呀,有別於水瓶子兄平常的風格呢,而我比較喜歡。

    回覆刪除
  4. 嘿!樓上的那位同學,把我想說的話,精準地表達出來了。

    這篇,感性中帶有淡淡的感傷,而且還融入了水瓶子擅長的"引經據典"風格,短短的,卻讓人愛不釋手~~~~我看了好幾遍喔!

    回覆刪除
  5. 親愛的天使蛋捲及飛小魚同學:

    我也想常常寫這樣的文字啊!可是總是沒有收到這樣令人啟發的明信片,我真是感謝這位社會學家。

    我會繼續加油的,每天寫一篇,一年總有一篇可以看的文字或是照片吧!

    回覆刪除
  6. 子非豹,怎知豹是「孤寂」的?

    豹說,不過就一頓晚餐,吃飯時吃飯,睡覺時睡覺,別想太多。(我來亂的)

    突然聯想到木馬說的,動物最環保了,吃多少拿多少,不用桌巾,也不用免洗筷。

    回覆刪除
  7. to 親愛的frances:

    莊子看見河裡有許多魚輕快地游來游去,便感嘆道:“這些魚在水里游得多麼快樂啊!”惠子聽了,反問說:“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快樂呢?”

    當然豹是不知道我們在談論它,這個世界沒有所謂的真正公平,但我們又花太多時間討論要做到公平,真的有點矛盾。

    盧梭,就畫了這個不可能的畫面給大家思考吧!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