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7

【台北】大英博物館@故宮


2007.5.18 Louise 寄

今日是大英博物館來展的最後一天,前幾日拼了老命中午殺去故宮博物院看這個展覽,租了語音導覽,看到的卻是滿滿地人頭,我很期待今年可以去倫敦看博物館看的夠!

大體來說,展覽的主題涵蓋的範圍很廣,幾乎全世界的古文明都涵蓋了,而且每個古文明的重要藝術品都有來展,算是可以很快了解的方法,但是或許太速食了,看完後反而覺得有點失落,若有興趣的人,應該可以購買相關的書籍,或是在網路上收集資料,更令人興奮的是應該今年就可以去倫敦逛博物館逛到頭腦爆掉!

這張明信片是古埃及文明的奧期列斯神竈,約西元前1250的埃及,上面有個老鷹,不含老鷹長約90公分,這個神應該是埃及主神的起源,至於相關的神話傳說就等我有時間再來研究了。

昨日聽了兩個朋友的建議,說到倫敦可以去那裡哪裡......,我一直記筆記,現在回頭來看還是一團亂,然後翻出以前錄下來的旅遊節目,主持人第一句話就說,無論行前做了多少功課、翻了多少地圖、規劃路線等等,到了倫敦就又變了一團亂!所以我現在就不多想,反正訂了機票就出發吧!

世界文明瑰寶:大英博物館 250 年收藏展
http://www.npm.gov.tw/exh96/britishmuseum250/zh-tw/overview.html

14 則留言:

  1. 去了大英你就會知道現在故宮展的,真的是很小兒科!尤其是木乃伊
    http://www.anyway.com.tw//blog/?RC1011&exec=A110&Id=7739
    我去故宮大英展的時候老實說,有點小失望,總覺得有時候有些東西不在於量,而在於精
    你去找dicovery,我記得有一集有做倫敦Top 10 還蠻有趣的

    回覆刪除
  2. 大部分朋友對大英展的評價都不是太高,我之前在台灣本來想找時間去看看到底來了什麼碗糕(純好奇),不過就是抽不出空。我想你到英國絕對可以看得很過癮。

    啥時去?會待幾天?倫敦我還算熟,還是可以給點建議的。

    回覆刪除
  3. rebecca,我覺得即使小兒科,也應該多多鼓勵這種活動,引發國人探索古文明及藝術相關活動的推廣。話雖如此,我看到很多學生,可能是老師指定的作業,要把藝術品的標籤抄寫回去交差,所以形成只看說明標籤不看藝術品的景象。

    大英博物館這些展覽品從2003年開始在亞洲地區巡迴開展,應該也賺了不少錢,吸引了大量的目光,我想重要的也是吸引觀光客去英國吧!倫敦的博物館不用錢,但是物價高,真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只要前去,就被刮了一層皮。這些旅遊影片我會好好抓出來複習。

    thelma,等我確認日期訂好機票再來請教妳!今天去看了歷史博物館的兵馬俑展覽,我想若是去中國的西安應該也比較有規模,看的應該也比較多,也不知道為什麼看完了也沒什麼感覺!或許又是數量的問題。

    回覆刪除
  4. 看完後我也是失望的。
    在加上那些學生觀眾,在館內奔跑,大聲喧嘩,我又再一次心碎...

    回覆刪除
  5. 終於決定要去倫敦了喔!
    這個行程說好久了耶!

    回覆刪除
  6. 我也是最後一天去的!
    也有點小失望。
    上次法國來展的兩河流域文物比這個豐富多樣活潑的多!

    其實還有一些些的憤怒!
    有些文物真的不曉得去哪裡偷來搶來的。
    像有些石雕有明顯切割的痕跡,
    日本佛像,只有頭,想必不是偷來就是搶來的!

    回覆刪除
  7. louise,回想我們學生的時代,不知道也是這樣呢?被老師逼迫來看的同學若沒有興趣也是很難進入狀況吧!?

    小花,其實規劃是今年要去,去年是有比賽可以去,但是後來幸運的沒有入選,所以就依照原計畫今年去倫敦囉!又剛好學妹要在那邊結婚有婚宴,無論如何一定要出發前往了。

    小羊,聽說最後一天去光排隊進入門口就要一個小時,真是辛苦。我有點懷疑進去可以看到什麼?

    有時候內心還是會很矛盾,這些東西若是不被偷到大英博物館,是否還會完整保留?不過比較確定的事情若未來被偷來的地方能夠好好的管理開放,我個人覺得是應該要把東西歸還的。

    回覆刪除
  8. 來不及去嚕
    真是有點難過ㄋㄟ...
    不過,台灣看展時人多到都不知該如何是好ㄋ

    回覆刪除
  9. 快樂雲,不能去看就去倫敦的大英博物館看囉!

    回覆刪除
  10. 雖然學生時代也有被逼去要交功課,可是我記得當時大家可不敢像現在的學生一樣那般吵鬧呢!
    我去故宮大英展的時候剛好有遇到導覽,發現,導覽真的作的很不錯。也許這次展出的東西不是很多,但導覽真的是作足了功夫,現場導覽人員講了很多歷史背景。要不是因為覺得不快點看人會越來越多,真想一直跟著!
    PS:紀念物作得很有趣。有個木乃伊Coffin,一打開,裡面還有個小木乃伊,嚇得我們半死

    回覆刪除
  11. 那天去台北的大英,眼見人多,當下決定快閃到故宮,輕鬆愉快地度過一個下午。我和朋友這些年跑了幾個文明古國,每個導遊都會不約而同提及,他們國家的某某寶貝或在倫敦大英,或在巴黎羅浮宮,我和朋友總會心一笑,大英和羅浮宮將是我們的總複習,我們一定會去的。當然如果錢錢許可,最好每十年做一次總複習。

    回覆刪除
  12. 阿貝,我覺得很怪,我學生時代怎麼沒有這類的作業啊!印象中只有國中去過一次故宮,後來什麼博物館也沒有去參觀過了,一直到大學後才會有同學一起去參觀。

    現在去博物館都會去租語音導覽,發現還不錯,對於展出的作品可以有更深的認識,然後還會買導覽手冊,回家的時候可以再度回憶一下。

    買紀念品也是一個奢華的活動。

    frances,全世界的博物館看都看不完,十年要總複習一家所費不茲啊!可以上博物館的官網複習就好了,我覺得梵蒂岡的作的不錯。

    回覆刪除
  13. 我也把這個展覽的時間記在本子裡,不過一直拖到最後,只能計畫撐到最後一個禮拜再去看,沒想到最後一個禮拜閃點跑去北海道,所以只能殘念...

    雖然短期內可能都去不了英國,不過將來一定會去看看的,期待你的遊記讓我以後可以按圖索驥去英國。

    回覆刪除
  14. Yikuang,那表示我很快會收到明信片囉!應該是不錯的旅程。我現在查了一些機場稅、簽證、旅館等等,英國真是個高貴的國家啊!有點下不了手的感覺。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