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7

【台北】阿維的書店

電梯還沒有開,就聽到老闆的聲音,周六中午來逛書店,只有我一個獨享冷氣,坐在乾淨的木頭地板上看書,差點就不想結帳。


2007.8.25 無師自通很喜歡唱聲樂的老闆阿維

阿維講話聲音非常宏亮,跟每個來此的客人很直接的對談,打破我對書店經營者安靜有氣質的刻版印象,在八樓的書店一定有甚麼特殊的專長才是,原來除了好客之外,代客訂書的服務櫃上滿滿的書,老闆有空還會打電話請客人來取貨,我心裡想這個服務應該佔很大的營業額,但矛盾的是上網訂國外的書很方便,為什麼大家還是透過阿維來訂書呢?

網址:http://www.a-wei.com.tw
地址:台北市懷寧街36號8F

後來我遇到了住在附近的海豚飛(我一直想把書店開在她家的二樓,但還在"想"的階段),她說阿維假日都會騎著單車在附近唱歌,聲音很不錯,若是自己 youtube 一段唱歌的內容上傳,會不會讓全世界的人驚艷一下?

阿維的書店主要是經營二手大專用書,除此之外,也有小說、社會人文、史地、藝術等,我非常喜歡剛進電梯的那一櫃藝術類圖書,雖然書不多,但是以二手書來說書況非常好,簡直就是新書。阿維的二手書大部分是打五折出售,書況較好打六折,較差的打四折,還有一區一折隨便賣可以挖寶。

我買了幾本藝術的書,老闆可能是心情好隨便算錢給我,我遞了一張水瓶子的名片給他,他就跟我講同是水瓶座很討厭麻煩的女人,所以不結婚很好,經營書店也很快樂!

電梯門上寫著:阿維,嘉義人,痞子,愛現,愛做夢,崇尚自有,諸法皆空,永遠18歲。

12 則留言:

  1. 啊,我不時可以看到他…
    一邊騎單車,一邊大聲唱歌
    很蕭灑的穿越公園,從博物館前經過
    行經之處,從來沒有不吸引眾目眼光的

    回覆刪除
  2. 天啊! 居然在你這看到了我十幾年前認識的阿維...
    那時它的二手舊書店剛開張, 我和幾個在重考班的同學每次下課就去串門子 (因為那時有正妹店員)... 還買了阿維寫的一本笑話集... 10 元 (那時去他那都是買 Up to Boy 比較多... XD)

    回覆刪除
  3. 諶峷頵

    下次遇上可以叫住阿維,請他配合拍攝影片,然後上傳到 youtube,應該點閱率會很高吧!這算是台北古城中的奇人吧!

    goston

    現在沒有正妹店員了? 還是因為星期六休假,若是有我一定再去拜訪幾次。我想你最近有空再回去,阿維一定會很高興吧!我已經忘不了那個有點楊婆婆似的笑聲了。

    回覆刪除
  4. 哈。

    我下次去阿維書店點歌!每次聽見他在路上邊騎車邊唱歌,我就覺得這人不得了,是個奇葩!

    回覆刪除
  5. 那時去他那買 Up To Boy (一本寫真雜誌月刊) 時, 他都會說他教會的人都叫他不要賣這種傷風敗俗的東西... 結果他還是都有進來賣 (現在這本雜誌應該消失弓吧)...

    然後, 那時由於 Up To Boy 中的日本女星都沒露點的 (就真的是單純的寫真), 他還叫我們用湯匙把衣服挖開... XD

    話說, 他從十幾年前就是邊騎腳踏車邊唱歌, 想不到他數十年如一日, 一直都是如此啊...

    另外, 感覺上他都沒變老, 或許是因為常保心情愉快的關係吧...

    回覆刪除
  6. 海豚飛

    你搬一台鋼琴去那邊,妳彈他唱,應該可以吸引不少學生去買考試用書,然後再辦幾個活動,書店一定生意興隆。

    goston

    我去的時候有一個學生,拿了幾本二手書來賣,結果老闆看了看,覺得市場接受度太低,一本也沒有收。請 goston 拿本 Up To Boy 回去賣給老闆,搞不好阿維會高價買回,因為具有紀念價值。

    阿維說他每個周六晚上都會提早打烊,然後到隔壁的35元咖啡看一個晚上的書,只是我好奇為何不在自己的書店看書,要跑到人家咖啡店去消費。他的答案是說只花35元就可以吹冷氣,似乎是頗有道理。

    回覆刪除
  7. 真有趣,他跟我老婆是同一間教會的教友,所以大家描述的故事我也大略聽過,世界真是小啊。

    回覆刪除
  8. yikuang

    看來寫"人"的故事比較有可能有迴響,而且是一般人的故事,在地緣關係下,阿維的書店在老台北城中心,而且是以前高中補習的大本營,所以會有交集的人蠻多的,或許以後我可以多來寫寫這類的見聞。

    我覺得這部落格最讓我意外的是寫金門的龍陵湖還有金門山外的某家書店,來了很多在金門當兵的人留言。

    回覆刪除
  9. 10幾年前我還是高中的時候, 就去買過書(參考書), 當時可能剛成立不久, 後來搬到很靠近武昌街附近的地方, 看來好像就是照片中的地方(沒搬過了?)...

    記得因為很便宜, 所以我告訴我一個家境不太好的同學, 後來他去買的時候, 他說老闆真的是隨便算錢(XD), 而且還送他一本日本的寫真雜誌!!(ㄚ我怎麼沒有?...)

    沒想到10幾年後, 還聽的到老闆的消息, 印象中當時的名片記得是長方形, 印阿維的書店, 真是懷念~

    回覆刪除
  10. Johnny Hsieh

    我這裡有張阿維的名片,不過應該不是你指的長條狀名片。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writers.idv.tw/bYJUHE/photo#5102959169586081874

    阿維書店是1996.5.1成立在九樓,專賣二手書,現在搬到八樓,去他網站可以看到他很清楚的創業過程及心路歷程,非常有趣。

    回覆刪除
  11. 無聊搜尋竟然找到我以前曾經回過的文章...XD 我都忘了...

    上圖的確不是我當時看到的名片,當時的名片很簡單,而且"阿維的書店"是類似手寫字體的樣式,沒有那一張這麼花俏~ (笑~)

    我是 1998 年應屆進入大學的~ 十年了啊~

    回覆刪除
  12. johnny hsieh

    你是 1998, 我是 1988進入大學,歲月如梭啊!大學時代至今台大周邊書店的變化不算大,但重慶南路、牯嶺街、光華商場的變化就很大。經營書店的『氣』的很長,跟出版社、餐館有很大的不同,真是非常佩服這些老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