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9

【台北】逸仙公園及國父史蹟館@梅屋敷

在市民大道與中山南路口有一小塊公園與一個日式建築,是國父史蹟館。因為孫文先生在二次革命後來台下榻的旅館,因而得名。


革命烈士羅福星真的蠻帥的

國父史蹟館原來是日治時代的旅社,原名梅‧屋敷,建於1905年,傳說旅社主人在新竹縣山間得到古柏兩百株,並移植到館前的庭院種植,而這個旅館建在台北城旁,應該是非常高級的旅館,跟金瓜石的太子賓館,或者宜蘭的縣長官邸長得一模一樣,四周有迴廊,中間的房間全部用榻榻米,一進門就看到孫文先生在此寫下的『博愛』二字。

【金瓜石】太子賓館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01/blog-post_11.html
【宜蘭】設治紀念館與九芎埕
http://trip.writers.idv.tw/2006/11/blog-post_20.html

1983年為配合鐵路地下化工程,史蹟館向北搬移50公尺。在車水馬龍的火車站旁,有座幽靜的公園,來參觀的人不多,但是總會看到一些外國觀光客來此,有的會在池塘邊休息很久。感覺上中山北路沿線,與二二八公園這邊若能連成幾個有主題的觀光步道,把這些小的博物館串聯起來,應該是很好的觀光資源,我想未來有空就來用 google maps 做一些路線出來看看。

來此多次剛好都是中午休息時間不能參觀,這次趕在16:30前進去,參觀出來才發現不能拍照的標誌,室內有許多孫文先生毛筆字的真蹟,不過我想應該是複製品。

5 則留言:

  1. 其實孫文在台灣待最久的旅館在新北投,只是:P

    回覆刪除
  2. 位於人來人往的台北車站旁竟然有一處國父史蹟館,從來都沒發現,館前的梅園,想像當白梅盛的時候,應該是令人讚嘆的美景吧!外牆均為木造,內有狹長走廊,很濃厚的日式風格!

    回覆刪除
  3. eslitebear

    只是? 被拆掉了嗎? 還是?

    sophia

    剛剛看了您的部落格,真是精采,持續寫下去一定很驚人,下次去探訪某一古蹟前要先去拜讀一下。

    回覆刪除
  4. 這地方以前是青年服務社,有許多救國團的課程都在這塊地區上課。後來因為台北車站和鐵路地下化的緣故而拆除,僅剩國父史蹟館和一個園區。

    上次帶小孩進去參觀,也是被制止這才知道屋內不可攝影。切,怎麼禁止攝影的標誌這麼不明顯呢?還有,為了什麼理由不可以攝影呢?

    回覆刪除
  5. takol

    我覺得禁止攝影其實只是想禁止閃光燈,怕把這些古物閃壞了,因為方便管理,所以乾脆全部禁止算了,我看到一些說明說這裡是國父真跡,看就知道是複製的,其實真的是沒甚麼道理禁止攝影的,國父文字跟文章又不是甚麼機密。

    不過現在博物館有越來越多禁止攝影的規定,保障藝術品的價值,讓更多人來看是有道理的,不過這裡我是覺得應該多多宣傳才是。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