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5

【倫敦】提香與酒神@國家美術館

提香一直住在威尼斯作畫,可是他的作品為什麼散佈在歐洲各國?其中的奧妙就是他可以接受委託後畫在帆布上,然後完成後再送到委託者的國家。


1521-1523/酒神與阿麗雅杜妮/提香/倫敦國家美術館

這幅色彩鮮豔的畫作,帶有濃厚的希臘神話色彩,無論是動物、半獸人或是神仙及一般人,都因為喝了酒而狂歡失態,雖然是靜靜地畫作,但是卻充滿了各種聲音。

酒神巴克斯(希臘名:狄俄尼索斯)到海邊散步,看見克里特王的女兒阿麗雅杜妮在沙灘上很難過哭泣,不久前,她和雅典英雄西修斯結婚,後來西修斯心生厭倦,將她遺棄,而她悲傷絕望,想要跳海自殺,但被酒神勸阻。巴克斯與阿麗雅杜妮墜入情網,正式娶她為妻,酒神給阿麗雅杜妮的禮物是有裝飾珠寶的黃金冠,但幾年後阿麗雅杜妮病逝後,巴克斯非常難過,便將黃金冠變成星星送到天上,而自己四處流浪。

這幅畫是巴克斯迎娶阿麗雅杜妮的熱鬧場景,可以看到左方西修斯把阿麗雅杜妮遺棄後離開的船,也可以看到左上方的星星的排列像黃金冠的樣子,而中間下面的半獸人小孩腿下有一朵馬檳榔花,這種花是長在岩石縫中,象徵愛情的到來。

提香的委託者不但有威尼斯貴族,還有羅馬帝國的國王以及教皇,法國、義大利各城邦、西班牙等地,也是少數在世就獲得成就及財富的藝術家。

提香的作品:
【佛羅倫斯】提香的維納斯@烏菲茲
http://trip.writers.idv.tw/2006/12/blog-post_27.html
【威尼斯】提香@學院美術館4
http://trip.writers.idv.tw/2006/07/blog-post_23.html

5 則留言:

  1. 在那個時代,顏料的研製可以做到這樣的色彩真的是很不容易的。

    文藝復興時代之前的藝術家創作取材的還是來自於神話故事為多,故可見許多扭曲的身形飄置在空間中,彷若時間靜止一般,如同神話故事的角色留存在人們印象之中一般。

    若以題材來區分,我還是比較喜歡文藝復興以後的以人為主的題材作品,雖然後來不免流於政治宣傳使用,但取樣的對象畢竟是活生生的人生。

    回覆刪除
  2. 文藝復興的繪畫是從聖經上解脫回到希臘神話的愛恨情仇,然後這時候個人才被凸顯出來,這點在威尼斯畫派上表現的特別明顯,是因為威尼斯貴族的權力比宗教影響力要大。

    從宗教畫轉成希臘神話故事,然後把聖經的神格化降低到庶民,然後風景畫的出現,人物肖像的強調,這一系列的轉變,可以說是西洋美術史的轉變吧!

    回覆刪除
  3. 在威尼斯看了好多提香的畫
    還真的不知道原來海外的畫是那樣來的
    這幅酒神之前看提香資料時就很喜歡
    雖然他把我最喜歡的獵豹畫的肥短而不優雅
    但是明亮的構圖和色彩搭配
    都是我很愛的

    回覆刪除
  4. 用繪畫刻畫人性。
    對美術史一竅不通,但是也這樣的色彩而感動驚艷不已...

    回覆刪除
  5. wildheart

    我想是那兩隻豹也喝了酒所以導致這樣的肥胖吧!希臘神話故事中的酒神是個悲劇性的人物,很高興的結婚後妻子就死了,也得不到父母親的疼愛。酒神後來教導他的信徒如何釀酒,整日沉醉在歡樂的酒氣之中。

    louise

    我的美術史也是自修。威尼斯畫派的色彩我覺得是受到威尼斯天氣的影響,光影照在大運河上或是海上,色彩就是那樣的豐富。就好像英國的拉斐爾前派,看起來在英國的山上的景色相仿。怎樣漂亮的風景就會造就怎樣的畫派出來吧!當然還需要有一些創新能力。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