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6

【台北】走入城市人內心的叢林世界@林向秀現代舞

兩周前傑利辦了場林向秀現代舞的部落客彩排欣賞,我從蔡瑞月舞蹈社辦的幾次活動開始接觸現代舞發現,欣賞這些舞蹈很有啟發,尤其對自己思考的空間也有很大的幫助。


2008.4.12 華山文化園區內的簡易舞蹈教室

上圖是我最喜歡的一個段落,我自己的解讀是年輕男女交往的世界原本非常和諧,兩人搭配的也非常快樂,不但有互補的個性,也有相同的興趣。隨著交往生活的時間久了之後,男人會在女人身上挑毛病,干涉的事情也越來越多,但是女人並不覺得,還是在兩人的世界努力的妥協。但是後來女人實在受不了了,於是男女的分分合合出現,兩人的舞蹈所受到的阻力很大。最後,女人因為長期受到男人的影響,也覺得自己身上有毛病,不斷地想要排除掉身上的毛病,這個或許可以稱為父權主義的影響吧?



後面的小鬍子男子表面上只是一個旁觀者,但是也受到這兩人的影響,本來不受影響的獨自生活著,但是確受到這對男女的影響,而這對男女表面上只是在兩人的世界不合與挫折,但的的確確的也受到了周遭世界的交互作用,控制慾的男人與無法擁有自主權的女人,正說明了傳統父權與現代女性主義走入了另一個無法男女平等的死胡同。

現代舞融入了舞台劇井字形九個區塊的表現方式,加上了利用燈光的特性表達內心的世界,雖然每個人對這類抽象式表演的解讀不同,但是看完後檢視自己的生活,認真的去解讀,或許也是面對自己內心的另一種方式吧!

林向秀舞團這場表演光的另一邊於5月8-11日在國家劇院的實驗劇場表演,有興趣的可以購票去欣賞。

相關網址:
林向秀舞團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lindance

《第十四次導覽記錄》走入城市人內心的叢林世界@林向秀舞團表演
http://ok.writers.idv.tw/2008/04/blog-post_27.html

傑利的旅遊筆記:林向秀舞團2008公演‧光的另一邊‧一起來看舞蹈吧!
http://www.wretch.cc/blog/jerrynote&article_id=13615739

2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支持!

    我自己也很喜歡這段
    如你所說 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影響 即使緣份不在了
    而影響卻留下來...

    谷玳和維寧愈跳默契愈好 把這段的精髓清楚表達出...

    回覆刪除
  2. 向秀老師以及工作人員的努力一定可以讓這次演出圓滿成功,正如妳所說每個人看表演都有自己的解讀,而人與人之間的『緣』與『份』隨著時間、空間是個複雜的交互作用,這樣的影響除了記憶,也正是我們城市人存在的要素。

    一直很佩服舞者能夠利用身體表演這樣的故事。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