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8

【倫敦】秀拉的巴黎情懷@柯陶美術館

印象派的開山祖師莫內強調的是在室外的光影,而秀拉的點點畫到了他創作的後期,描述著城市人們孤寂的一面。


1890年/神秘女子/秀拉/倫敦柯陶美術館
(每到一個博物館我喜歡買撲克牌,不但小巧容易攜帶,有52張畫作也很值回票價)

一鳴驚人的秀拉在塞納河邊畫了《大碗島》、《安涅爾浴場》後開始把點點畫帶入了室內,剛開始用裸體的女模特兒,後來又轉入咖啡館、酒館、街頭賣藝人與馬戲團等主題,而秀拉這幅在後台化妝的神秘女子,把印象派從戶外帶入到了室內。

工業革命後的世界,才是真正現代城市興起,工商業的發展,在工廠工作大量生產的人們平日的娛樂趨向糜爛,看表演上酒店,秀拉的畫描述了這些娛樂產業的藝人,但是很奇怪的是這些人的表情都是寂寞不快樂的,呆滯的表演就好像日復一日的例行事務而已。

據說這幅畫的女子是秀拉情人瑪德蓮的畫像,一點一點的色點就好像瀰漫在空氣中的香粉,彷彿都可以聞到粉味,還有漸層感呢!

【倫敦】秀拉的安涅爾浴場@國家美術館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11/blog-post_2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