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1

【板橋】林家花園與接雲寺

放暑假要往哪裡去呢?若是住在南部的朋友,可以搭乘高鐵來個艷夏之旅!到達高鐵板橋站後,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很快就可以遠離塵囂,享受清幽的花園風景,be there。

林家花園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西門街9號


林家花園內的建築與雕樑畫棟,每個裝飾都是一段小故事

『林本源園邸』名字的由來,是取林家林平侯其中二子的家號『本記』(林國華掌管)及『源記』(林國芳掌管)而來,並非有林本源這個人名,俗稱林家花園是臺灣僅存最完整的園林建築。當年清朝在台北建城,沒有錢的官方向有錢的商人募款,台北城的五個門--東門、西門、北門、南門、及小南門,其中的小南門即是由林家出資搭建。

板橋林家源起林應寅於乾隆49年(1784年)攜長子林平侯新來臺。後來經營米業致富,林平侯曾任柳州知府,後辭官專心營利。死後家產分為飲、水、本、思、源五家給後代子孫,後來分得本、源兩個兄弟合併商號,於是稱為林本源,這一家族至今仍有後裔在板橋一帶居住。

在清治時期林家協助劉銘傳,一躍為『紅頂商人』,再經劉銘傳而得與在北京權傾一時的李鴻章、盛宣懷等人相識。後代林維源參觀蘇州的花園『留園』,也將板橋林家花園大事增建,磚瓦石木皆由唐山而來,為臺灣庭園的代表。日治時期,林維源在廈門鼓浪嶼興築一座花園官邸,稱為『小板橋』。1896年,傳聞日本有意放棄臺灣,時避居晉江的台灣舉人施炎乃遊說各地富豪欲籌資1000萬兩贖回臺灣,避居廈門的林維源慨然允諾承擔400萬。

在林家花園內散步,大樹林蔭下,絲毫不顯得艷夏的熱氣,小朋友在像迷宮的庭園內到處跑來跑去,園方不但有定期導覽,還時常舉辦小朋友的活動,我星期六在花園閒逛,剛好林中光樂團的演唱表演,好聽的台灣民謠隨興的演唱,也有李天祿的掌中戲展的小展覽,很多青少年在此拍照,而我看到了日治時期與中國江南的遺跡,算是個難得的豐碩午後時光。

接雲寺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西門街10號

接雲寺在林家花園旁,主神是觀世音菩薩,也稱『觀音媽廟』,本來在中和庄石壁湖山的慈雲巖。


大木匠陳應彬的提字

清咸豐三年(1853年)發生彰泉械鬥,慈雲巖被大火焚毀,3年後林本源家族的林國芳提議興建接雲寺,於1867年完成。但這裡也不是原址,本來在崁仔腳新興街,後來才搬到現址。因為是要接續慈雲巖,所以稱為接雲寺。

早年寺外的空地(現柏壽公園),有舉辦搶孤,是全台最有名的宗教活動,但是 1937年停辦後就沒有在舉辦了,來進香的民眾很多,很多時候去拜拜都不會注意看建築還有提字,接雲寺的正殿的藻井是有名的木匠陳應彬所設計,大龍峒的保安宮以及寧夏街的陳德星堂都有他設計的痕跡,木雕非常值得一看,寺廟留給我們的歷史還真是豐富。


備註:本文配合「艷夏之旅˙高鐵˙be there」活動撰寫,景點為水瓶子個人親身前往體驗並挑選,台灣高鐵公司提供艷夏之旅體驗票。

艷夏之旅。高鐵。Be There 徵文活動網址
http://www.pixnet.net/event/thsrc-bethe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