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31

【宜蘭】孔廟

宜蘭孔廟建於1868年,是參考台南孔廟,清朝宜蘭出了兩個進士,還有眾多的秀才貢生等等,都是建廟時候的董事。



1943年宜蘭的孔廟在二次大戰被日軍拿去屯糧,然後被美軍炸毀。原址在宜蘭市新民路中央市場,已看不出孔廟遺跡,據說有一堵矮牆,是舊孔廟的圍牆殘壁,但我沒有找到。原來的大成殿仿照台南孔廟,但1954年拆除了大成殿,遷移到現在孔廟所在地重建,重建時的型態都變了,後來陸續幾年才把孔廟相關的建築元素完成,有崇聖祠、東西蕪、禮門、義路、圍牆、櫺星門等等。

我去的時候孔廟沒有開放,所以沒有進去看大成殿的規模。可能也是大中午,一個人都沒有,我在四周散步晃了一圈,看了很難過,建築內好像被當成倉庫堆放東西。

羅東還有一個孔廟,還沒有時間去探訪。

【府城】孔廟
http://trip.writers.idv.tw/2008/02/blog-post_21.html
【金門】朱子祠
http://trip.writers.idv.tw/2006/08/blog-post_29.html
【台北】孔廟@大龍峒
http://trip.writers.idv.tw/2005/11/blog-post_1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