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2

【布拉格】慕夏墓碑與類似畫風的教堂裝飾

布拉格的發源地就是高堡,除了有比較老的碉堡與教堂外,還有一座墓園,很多有名的人都葬在這裡。


1930 城堡區的聖維徒斯大教堂內慕夏的作品(局部)

慕夏成名後開始接受教堂或是公共建築的委託,1910年後,定居在布拉格,在許多地標、劇場增添了許多裝飾。捷克斯洛伐克在1918年獨立時,他設計了郵票、鈔票等標籤。後來花了18年的時間創作斯拉夫史詩(The Slav Epic),是描繪斯拉夫人民歷史的大畫作。


2008.10 本團領隊頭堅·工先生找到阿爾豐斯·慕夏的墓碑,當場露出孺慕的神情
工頭堅部落

法西斯主義的1930年代末期,慕夏的被指為反動派,1939年德軍進入捷克斯洛伐克,慕夏被逮捕,後來得了肺炎,1939年過世,埋葬於高堡的公墓。


聖彼得與聖保羅教堂的裝飾酷似慕夏作品,但並不是,圖中右柱聖像為聖瑪格利特(St. Margaret)/攝影:vivian

踏入高堡的聖彼得與聖保羅教堂,內部裝飾金碧輝煌,所有的牆壁都有壁畫,從哥德式、馬賽克藝術、巴洛克一直到慕夏所倡導的新藝術風格都有,大家看的目瞪口呆,原以為是慕夏的作品,可是查了老半天,好像都不是慕夏設計的,其實仔細看了風格並不太像,原來是1904年出自F.Urban之手。

相關網站:
【布拉格】慕夏(Mucha)博物館
慕夏博物館官方網站
維基百科:慕夏
威廉‧莫里斯→【英國】老建築第二春特展@台北故事館

4 則留言:

  1. Mucha的作品真的不少,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SLAV EPIC。你們這次有安排去參觀嗎?

    回覆刪除
  2. ◎thelma:

    沒有安排去 Morovsky Krumlov,那邊距離布拉格有210公里遠啊!很可惜沒有欣賞到,市政廳那個也沒有機會進去看。不過我已經用 google 神遊到了這些畫作

    回覆刪除
  3. 我們為了看市政廳裡面的裝飾,買票跑去聽音樂會,不過也只能遠遠看而已...不過因為去的時間有點晚,音樂會已經快開始了,結果沒時間跑去樓上仔細欣賞,只能遠遠地看...

    回覆刪除
  4. ◎thelma:

    能進去就不錯了,據說報名進去導覽的機會很少。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