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7

【布拉格】燃起人生美好希望的《布拉格練習曲》

這是上星期去看的一部片,當然我是看『布拉格』這個城市名才去看的,看完後有很深地感觸,經過這幾天的沉澱,我還不知道能不能寫出一二。



首先,這部片子不是只是老年人騎單車打拼的故事,騎單車只是其中一小段他從事快遞的工作而已。男主角擔任老師的工作,因為受不了一個美國來的學生所帶來的自由風氣,老師的尊嚴一掃而空,而該名學生家長更是大力捐助學校的有錢人,校長也得罪不起,所以男主角只好離開他擔任老師的舞台,退休另外找尋他喜歡的工作。這一段說明了資本主義進入了布拉格所有的機構,社會各階層的人的地位與角色都重新定位了,而男主角也很清楚這樣的改變,他寧願選擇他自己能夠創造的舞台,自己喜歡做的工作。

這部片的導演是男主角的兒子,而這部片的靈魂是編劇,也是男主角本人,父子聯手創造了這部片,我不知道這部片是不是捷克電影賣座的片,可是至少在我認知中,讓我更了解了布拉格在文人總統哈維爾的領導下,經歷了共黨的全面解體,然後斯洛伐克的獨立,以及這幾年捷克加入了歐盟的經濟體系,整個價值觀全面更改的狀態。

有幾段插曲是有關男人的性幻想,本來覺得只是好笑的插曲,可是卻是串連起這部片的笑點,這些夢中的片段式有連續性的,有點像是學楚浮《日以作夜》的概念,可能這個春夢永遠只是男人一輩子的幻想吧!

哈維爾所倡導的人權理念,在目前的經濟景況下並不能當作飯吃,原本在共產黨統治下,有能力沒能力的人只要工作就有房子住也有飯吃,可是資本主義下就是要靠自己努力,越努力的人所得越多,所以有些人退休沒有地方住也沒有飯吃,導致整個階級的崩解。

在我短短地幾天觀察,在布拉格這個大城市的年輕人過的並不快樂,服務業工作量大,臉上沒有笑容,服務敬業態度並不是很好。倒是年紀比較大的人服務態度好,也知道觀光客的需要,至於到了比較小的觀光小鎮,看店的大多是有點年紀的老先生,或許是沒有包袱,無論我們有沒有消費,看他們努力想要讓我們了解地方特色,也真是佩服。另外一方面從外地到布拉格大城市的勞工,或許來此只是賺錢,相對地比較親切,無論會不會講英文,只要跟他們打招呼都會開心的回應,但是當地人就顯得一板一眼。

整個布拉格,已經湧入了來自全球的觀光客,這樣的城市真的很難看見當地人的生活景況。這部片描述的老師的薪資很低,社會地位差。超級市場也因為養太多員工要降低雇員人數節省成本,但是這樣的裁減員工,購買就只是一個交易活動,失去了人與人的關懷,是個讓社會更趨冷漠的現象。

男主角幫女兒介紹學校老師認識交往,讓女婿在醫師工作中找回關懷老人的動力,幫助了在超市工作的小老弟,最後,更為了自己找尋工作中敬業的動力,並連結人與人之間失去的信任,這城市永遠需要我們,只要我們燃起對人生美好的希望。



相關網址:
布拉格練習曲官方部落格
超感謝小魚跟我講有這部電影→飛~了

4 則留言:

  1. 啊水瓶子竟然沒有說,感謝小魚介紹這麼好看的電影給你!

    我們果然有很大的不同,小魚筆下的心得絕對不是這樣正經八百的風格,呵呵。不過我沒空寫,只能在超馬的感動裡,天外飛來一筆。

    回覆刪除
  2. ◎浪漫魚:

    感謝妳啊!謝謝妳介紹這部片給我看。現在覺得寫長一點的文章比寫短文要容易很多,花的時間也比較少。

    回覆刪除
  3. 我之前也注意到這片子,看了你介紹決定去看了~^^(不過我先把你的心得跳過去,哈,因為看電影前我喜歡淨空不看任何影評,等看完電影再來讀你的文~^^)by meetsophia

    回覆刪除
  4. ◎meetsophia:

    要趕快去看喔!好像快要下片了,我覺得描述老男人很精準的,雖然我不是老男人。我的心得有點嚴肅,不看也罷!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