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0

【內門】《法國珍藏早期台灣影像》平埔族與木柵教會

內門在清朝漢人大量移民來之前,是平埔族分布的區域,原住民祖靈信仰崩潰,剛好教會傳教士提供了一個精神信仰的力量。


內門的木柵教會有當年傳教士走過的痕跡,教會的展覽室有平埔族的照片(湯姆生/1870年代)

1868年(清同治)木柵教會興建完工,主要是因為當地有個有人到鎮后(旗津)給馬雅各治病,得救後改信基督教,並把家裡改為禮拜堂,然後集資建教堂。當年教堂是土角厝,在展覽室有看到當年的照片,目前這間教堂已經拆掉改建。展覽室除了這些照片,還有存放農作器具有老工具,十分有懷舊感。

1850-1920年《法國珍藏早期台灣影像》這本書有大量平鋪族的照片,照片是湯姆生所拍,應該是跟平埔族很熟悉,模特兒都依照攝影者的指示拍攝,湯姆生花了10年(1863-1872)在中國旅行,拍了中國各民族的照片,並採用各種不同角度來記錄,頗有人類學的研究與紀錄的精神。

長老教會的信徒大部分是平埔族後代,為何漢民族的宗教信仰沒辦法與原住民融合,而長老教會為何可以獲得原住民的青睞?頗值得大家研究。



備註:本文為高雄縣政府觀光交通處參訪內門宋江陣行程活動撰寫,為水瓶子親身前往體驗心得,還有,這本書是我自己買的。

4 則留言:

  1. 參觀當天就聽說你有本書,上頭的照片書裡都有,讓人不禁心生敬畏!

    回覆刪除
  2. @努爾古麗

    是甚麼讓人敬畏啊?台灣在清朝大量移民來之前,荷蘭、西班牙都來統治過,與原住民互動關係目前已經沒有紀錄,都要靠這些國家一些熱心的傳教士才有機會保留下來。

    台灣是海島國家,原住民少有文字紀錄,要找回這段歷史還真不容易。

    回覆刪除
  3. 因為覺得很冷門阿...
    沒想到,你居然對這個有興趣啦!

    回覆刪除
  4. @努爾古麗

    我想我祖先可能是平埔族吧?所以會想去研究,我還有很多冷門的書,這次寫紫竹寺應該可以拿來翻一翻。

    我本身就是很冷的一個人。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