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3

【維也納】克林姆的吻@貝爾佛第宮

其實我真的是為了克林姆的畫才大老遠走到這個宮殿與花園的,但是卻獲得好多意外地收穫,而在這裡的感覺好像到了佛羅倫斯的碧提宮


進入上貝爾佛第宮的票根

貝爾佛第宮,建於1714-1723年間,宮殿的主人是1683年擊退土耳其軍的將領,在公園裡看不出來這裡是小山坡,從下面走上去還頗累,進入貝爾佛第宮的三樓,還可以鳥瞰到位於市中心的大教堂屋頂。花園有三個層次,每層各有意涵:最下層四座花園代表四大元素,中層象徵帕那斯山(Parnassus),最上層是奧林帕斯山(Olympus)。

點這裡到 google maps 去看衛星圖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壯觀的花園
 
上貝爾佛第宮裡面有三層樓,不只有19世紀末的藝術家克林姆、梵谷、雷諾瓦、席勒等人的作品,還有奧地利平民藝術最蓬勃的畢德邁雅時期Biedermeier眾多作品。從17世紀末的新古典主義與浪漫主義畫作,大衛所畫的拿破崙騎在馬上的英姿,馬的前兩腳懸空馬尾與馬鬃在風中飄蕩的巨幅畫作,讓我在博物館內駐足良久。

克林姆的吻被放置在玻璃的後方,整間展覽室彷彿就是只要這幅畫作,很多年輕學生在這裡張望,大聲的交談打鬧,應該是畫作內的那個吻太讓人回味,這樣抽象與誇大的肢體動作,鮮豔對比與金箔的色彩,百年後的今日來看,仍是十分先進的畫作。


斯芬克斯獅身人面是力量與智慧的化身

除了這些精彩的畫作,還有一些雕刻,其中有個房間的頭部雕刻作品不同以往唯美的形象,專門記錄做鬼臉或是戲子演戲的誇張表情,看久了還真了做了惡夢。在花園看到很多慢跑的人,還有前一篇在雷恩大道看到名人的故居與建築,幾百年的歷史都可以在這附近體會的到。


這是下貝爾佛第宮的導覽地圖,點圖後在按下放大鏡可以看得很清楚。

3 則留言:

  1. 最上面的大圖是明信片嗎?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克林姆的作品很夢幻,
    在作畫時金色的運用能像他用的這樣高超不雍俗真的很難!

    回覆刪除
  3. @達人:

    是票根,拿來當明信片好像也不錯!

    @小花:

    那個年代把藝術創作與裝飾、廣告混在一起的年代,今天來看我們的建築反而沒有那麼多裝飾,用金箔這個元素在印刷上一直表現不出來,在畫冊上看到的克林姆有點俗氣,所以當我看到現場的時候,對克林姆改以佩服的眼光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