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9

【金門】水頭聚落與民宿

水頭聚落會那麼特別,除了有閩南古厝、各式洋樓、防禦的銃樓之外,從元代就開始有人居住,多姓氏多血緣的聚落,在小小的巷弄中即使不走動,也可以一覽歷史的痕跡。


2009.7 水調歌頭民宿,難得颱風來襲的雨水

當兵時初次到水頭碼頭,遙望著小金門,也遙望著對岸,起初沒甚麼感覺。但是到了水頭聚落,看到各式各樣的建築,有的屋頂古厝雖已經頹廢傾倒,但是門口的西洋磁磚花紋吸引著我,仍跟我們招著手,當年我在這裡拍了很多照片,沒想到回來一比較,拍的還是同樣的那些建築的美景。

這次在到金門水頭,因為颱風,難得在這裡住了兩晚,一晚可聽窗外的蟲鳴,另一晚則聽到窗外的風雨聲。這幾年金門縣政府整修了許多古厝,與屋主簽訂30年的使用與維修合約,然後出租給有心經營民宿的業主,我們住的就是第一批釋出的民宿古厝,據說目前有些古厝的子孫也投入這樣的經營模式,去標得古厝的經營權。

對歷史來說,三十年是很短的,但是對人的一輩子來說,三十年就是一代,能夠修好祖先留下來的資產保留下來,又可以讓旅客來住宿體驗先人的遺跡也不錯,只是這中間的平衡點如何拿捏,每個人都是過客,我們應該更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資產好好的維護才是。



相關網址:
金門國家公園的古厝民宿←想去經營民宿或體驗住宿的人可以點進去看看
水頭水調歌頭民宿
金門水頭「博士的家」民宿
阿達碼的水頭風情←有很清楚古厝的調查

7 則留言:

  1. 之前一個人造訪金門的時候,我就是住在這間民宿的喔,民宿主人很貼心的提供了腳踏車給住宿者騎,只是我騎的太遠,當場屁股超痛,因為金門的路不像看起來的那麼平,而是有許多的上坡跟下坡,所以第二天乖乖的去租了毆駝邁,不過是個難忘的經驗

    回覆刪除
  2. @小S:

    一個人,金門,屁股痛,機車,真是太難忘了吧!有沒有曬傷啊?真要佩服妳的勇氣。

    回覆刪除
  3. 當時也是一股衝動跑到金門,說真的因為金門人不多,在騎腳踏車到慈堤的路上,突然覺得有點害怕,因為前頭.後頭都沒有人跡,還有一個人走瓊林的地下坑道,也快把我給嚇死,就怕電燈突然熄滅,不過這真的是一個難忘的經驗,曬傷....是有那麼一點,因為我連長袖都忘了帶,當然也沒擦防曬,就醬子騎了一整天的腳踏車亂晃,不過晚上有用面膜搶救,所以不至於脫皮,回台灣之後倒是變成了小黑炭一枚

    回覆刪除
  4. @小S:

    還真是蠻奇怪的衝動,怎麼會選那個地方?有心上人在那邊當兵?還是?想不通!

    我是因為在那邊當兵兩年,所以才會想回去看看的。

    回覆刪除
  5. 對金門感興趣會很奇怪嗎
    也忘了是什麼的衝動
    反正就出發了
    但並沒有所謂的心上人這回事
    偷偷告訴你
    其實




    是我在那邊當過兵啦><"

    回覆刪除
  6. @小S:

    原來,喔!

    ......



    我懂了!@@




    手術真成功!

    回覆刪除
  7. 哈哈哈

    噓...

    不要告訴別人喔^^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