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7

【平溪】台灣煤礦博物館

去金瓜石黃金博物館,也曾下過坑道,不過整理後的礦坑,一定突顯不出當年的環境,到了平溪的煤礦博物館,看到更多當年採礦留下來的遺跡,看到這樣危險的工作與環境,我們更應該珍惜保護我們的環境。


2009.7.11 SONY α100 搭配50mm定焦鏡拍攝

從平溪老街到台灣煤礦博物館要做三分台車,目前是台灣唯一僅存能跑的三分台車,火車頭已經改由電池驅動,據說這些台車從烏來那邊買過來,鐵道寬度都是三分的規格,可是買過來後居然套不上去,還改了鐵路的寬度才可以行駛。

這個台車的鐵道從礦坑口出來,煤礦就是藉由這個台車運到山上的一個處理廠,經過篩選後有個軌道直接通到山下的火車站,火車的鐵道旁就有卸煤櫃,然後直接就可以掛上火車頭,運送到別處,前幾年去平溪線的許多老火車站都還保留這些設施,可是慢慢地這些老設備可能就被當廢鐵處理掉了,留下來的遺跡並不多。

在山上的煤礦處理廠,還保留一些當年的設備,往山下望去,視野良好風景怡人,已經聞不到媒礦的味道,火車經過載來到此一遊的觀光客,可以遙想當年礦區工人的生活,一周的辛勞後在平溪、十分這些地方消費燈紅酒綠的時光。如今看不到鎮上的裊裊炊煙,但往後有快速道路規劃經過這裡上空,可能即將失去這懷舊的美景。

駕駛這台車的阿嬤,也是當年在礦坑服務的,開了50年的台車,從經濟產品變成觀光產業,不知道心裡有和感觸?

相關網站:
台灣煤礦博物館的展覽室(720度全景)
台灣煤礦博物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