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7

【馬祖】南竿津沙村

這次到馬祖是住津沙村,保留了完整的石頭屋,與金門相同,這裡也是政府出資重修,然後給民眾經營民宿的模式,馬祖的石頭屋因為風大,所以窗戶開口較小,屋瓦上壓有石頭防止被風吹走。



津沙應該是以金色的海灘得名,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改為津沙。走在這些石頭屋的巷弄間,在上午、中午、黃昏、夜晚都有不同的景致,陽光照射在石頭上又有不同的景象。看得出政府在這個村落的用心投入,村子中央的老樹有不少裝置藝術,雕堡也變成了公共廁所,裝上了燈光打上石頭屋,讓這裡的夜晚顯出不同的特色。

津沙村兩側都有步道,我走上步道散步,很多還沒有整修的石屋,也有軍方碉堡的遺跡,這些石屋內碉堡內長滿了蔓草,或有破酒瓶,或堆放雜物。山邊有養一堆放山雞,走到山上看海景與村景,聽著風聲與海浪聲。津沙的海灘,雖然沒有普吉島那樣的漂亮,但因為沒有工業污染,光害也不嚴重。小朋友黃昏後就在此玩沙玩水,是很適合拍照的地方。

比較可惜的是馬祖地區曾經有大量官兵,因為當時缺水,阿兵哥要來民營浴室洗澡,還有洗軍服、修改、縫製軍服的店,雜貨店、小吃店等等,目前不是改建,就是頹廢,這樣的規畫竟然遺漏了軍民一家的建築意象。



津沙文化村民宿

P.S. 本次活動是為經濟部商業司之馬祖津板小鎮地方商圈振興躍進計畫,由「傳動數位策略設計有限公司」主辦,這篇文章與往後相關的書寫內容全為水瓶子體驗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