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8

【台北】紅樓的探戈

繼上次去拍攝佛拉明哥舞後,有朋友在跳探戈,我又厚臉皮的跟去拍攝,這次可是國際性的探戈嘉年華,一系列活動要連跳八天,今晚主題是中國風舞會在西門町的紅樓。



我從沒進去過紅樓的二樓,紅色的燈光打在紅磚上,整個場地都復古了起來,阿根廷的舞會跳舞時由男士的帶領,隨著節奏很即興的隨著音樂起舞。現場不少外國人,不用透過言語,就可以很有默契的跳舞,一段舞是不是就知道對方的心情故事呢?

問 : 阿根廷探戈與一般大家認知的國際標準舞中的探戈有何不同?
答 :
(1) 音樂不同 : 標準舞的探戈音樂可以說是伴舞用的音樂 , 特別強調節奏 , 但卻少了旋律的變化 . 阿根廷探戈的結構非常完整 : 一首探戈會先有個前奏 , 之後進入主旋律 . 中間一定會有一段抒情的慢板 , 最後以快速的變奏結束 . 這音樂的豐富性都可以反映在舞蹈上面 , 以即興的方式詮釋出來 . 因此跳阿根廷探戈 , 對音樂的詮釋很重要 .

(2) 目的不同 : 學習國際標準舞的朋友多半著眼在表演跟比賽 . 為了達到更好的表現 , 也往往會找固定的舞伴做練習 . 阿根廷探戈雖然有 show tango 的選擇 , 但絕大部分的人 ( 我指全世界的阿根廷探戈舞者 ) 都喜愛 salon tango 遠勝過 show tango , 原因是 salon tango 可以讓男人與女人之間產生非常細膩而深入的溝通 . Salon tango 的舞姿是非常親密的 , 男女的上半身是緊緊依靠的 , 即使不認識的人也是如此 . 在即興的過程中 , 男人的帶領 , 女人的跟隨 , 都是靠身體的接觸來傳達的 . 這種舞蹈的方式可以帶來的感動 , 不論 show tango 或是標準舞的探戈都無法達到 .

原文:http://www.tangotaiwan.com/ch/ch-culture.html

【台北】米拉索佛拉明哥教室的練習曲
台北‧探戈‧工作坊
第七屆亞洲(台北)探戈嘉年華

舞會結束已經凌晨兩點,看到所有的舞者還依依不捨不肯回家,今天的中國風好像到了1930年代的夜上海。

6 則留言:

  1. 那天去紅樓替他們的志工上英日語,沒有感覺紅樓可以很有fu,水瓶子的照片讓人覺得是另一個地方

    回覆刪除
  2. @菁姐:

    我覺得紅磚的建築在白天黃昏或黑夜都有不同的故事,二樓的地板是傳統木頭建材,在那個地方跳舞別有一番風味。

    回覆刪除
  3. @小花:

    好像沒甚麼訣竅,就是猛按快門,不過他們跳得很快,ISO值要調很高,也要尋找停頓點。小花也去學跳 tango 吧!

    回覆刪除
  4. @小花:

    想學就去囉!等你一個月後就有機會了!Ya! 那些網站可以去參考看看,或者到時候在問我,我介紹一些教室給你參考。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