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2

【大馬士革】一天的開始

去年中東跟團旅行,一路以上看到的都是世界遺產的舊城區,除了雄偉的建築外,會覺得當地人生活非常落後,在敘利亞的最後一晚,住到新城區附近的一處大旅館,一早起床看到當地人日常的生活。

本文同步刊載
http://www.vogue.com.tw/hennessy/content.asp?ids=55



敘利亞是世界最古老文明發源地之一,在羅馬帝國前,經歷西台、亞述、巴比倫、埃及、波斯、希臘、腓尼基各帝國的版圖。到了大馬士革,我特別想看到歷經這樣多源的文化交流會是怎樣的情況,在敘利亞的最後一晚,住到新城區附近的一處大旅館,一早起床看到當地人日常的生活。

六點起床,迷濛的霧氣,大樓頂盡是衛星小耳朵,遠處伊斯蘭的叫拜聲中,喚起了這城市的一天,跟印度一樣,當地人露天睡在樓頂,有人已經要去上班,還有人在睡大頭覺。鴿子巡迴的繞著天空盤旋,麻雀成群的找著食物。

本以為街道應該很熱鬧人來人往,但是一下樓看空蕩蕩的沒有幾部車在跑,陽光照在咖啡館的窗邊,有點不像首都大馬士革應該有的寧靜時光。電影院的海報是美國商業片小勞勃道尼主演的福爾摩斯,超商正把過期的食品堆在路旁要退貨,小學生背著書包慢慢地走路去上學,大樓上有總統親民的畫像,也有大幅照片與國旗,轉彎開過來的公車外觀破舊不堪,但是可以感覺引擎非常有力。

大馬士革曾經是電影阿拉伯勞倫斯的發生地,自古以來征戰不斷。聖經中施洗者約翰的陵寢;保羅失明後重見光明傳道的開始;歐瑪雅清真寺裡的胡笙陵寢;阿拉伯人擊退十字軍的的英雄撒拉丁(電影王者天下)。在今天的大馬士革,只有觀光地可以憑弔這些過往,庶民生活中難以窺見這樣多元文化的影響力。

街上行人雖然不多,但我膚色不同,拿著相機亂拍,大家知道我是個觀光過客,會抱以好奇的眼光打量,只有鴿子還是照常的生活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