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3

【亞美尼亞】加里 Garni 希臘神殿,威尼斯的四批馬原來是從這裡送去的

來到加里神殿的入口處,看到羅馬帝國尼祿當年送過來的一個石碑,當地導遊說,現在威尼斯那四批銅馬是當年這裡製作,送給尼祿的。(不過這點我查了很多資料都沒證實,所以存疑)



拜占庭皇帝狄奧多西二世(401-450)將銅馬從希俄斯島運到君士坦丁堡(今伊斯坦堡)。1204年,第四次十字軍東征這四隻馬被搶回威尼斯。1797年,拿破崙攻陷威尼斯搶到這四批馬,放在巴黎的凱旋門上,滑鐵盧戰役失敗,1815年物歸原主。這幾年偶有新聞,土耳其要跟義大利要回這四批馬,但是若追朔到源頭,其實當年亞美尼亞做為羅馬帝國的一個附庸國,尼祿權力到達這個地方,而亞美尼亞送四批銅馬給羅馬帝國,也是理所當然。至於這四批銅馬要放在哪裡?當年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的關係複雜,與現在的義大利、土耳其也大不相同,好像是放置在羅馬帝國的位置比較正確的。

看銅馬照片(連結到維基百科)

加里是亞美尼亞境內一處河流蜿蜒的高地,很適合做為防禦的城堡,而且當地產玄武岩,所以這座希臘神殿就地取材所建,在石頭與石頭的接縫處有看到鐵金屬相接,跟羅馬戰爭時一樣,這些金屬戰時都會被熔掉拿去鑄造武器。神殿有9層8米高的階梯,周圍有24根圓柱,每根圓柱的上方都刻有獅頭,柱頂有玫瑰花、葡萄、石榴等,是亞美尼亞當地植物裝飾,天花板的裝飾是羅馬帝國當時流行的裝飾圖案。

根據現在比較新的考古證據,該神殿建於175年,1386年這個城市被帖木兒占領並摧毀,1679年的大地震大部分也毀掉,1969-1975年間重修。在此地還可以看到一些羅馬浴場燒熱水做三溫暖的遺跡。

更多加里資料:http://www.armeniapedia.org/index.php?title=Garni


亞美尼亞大叔的音樂實在悲悽




3 則留言:

  1. 大叔是街頭藝人嗎?

    回覆刪除
  2. 太淒美了!
    並且樂器出來是這樣低沈的聲音實在特別

    回覆刪除
  3. 大叔好像是前面賣紀念品店的老闆,我想應該也算是街頭藝人,在神殿表演。那樂器在神殿裡迴盪,配合亞美尼亞人的故事,特別感傷,是從內心深處發出的感傷。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