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3

【台北】貴德街看不見的遺跡2

很早就想把貴德街一個個點的歷史讀熟,然後去憑弔紀錄一番,但沒想到一直沒時間(偷懶),有機會接了一個案子,但是其實字數不需要很多,就整理了一番,每次重讀貴德街歷史,就會感覺那是臺灣史重要的一頁。



1860年淡水開港,大稻埕也屬於淡水港的一部分,當時蘇格蘭商人陶德(John Dodd)來台開設洋行,栽種、研發茶葉技術,1865年,他引入中國安溪的茶葉來台種植,在艋舺、大稻埕都有設立製茶烘培的工廠,開啟了大稻埕國際化歷史的一頁。

1886年,劉銘傳引入外資要開發大稻埕,李春生與板橋林維源合資蓋了一些洋樓店鋪出租給洋商,有建昌街、千秋街,這兩條街就是目前的貴德街。

今日走在貴德街的亭仔腳,完全感受不到港邊往來熱鬧的場景,撿茶葉的婦女在此邊工作邊聊天,工作一天下來就可以領薪水,比較有錢人的洋樓會把房子地基蓋得高高的,避免大雨淹水到家裡面,西寧北路以前是房子的後門,可以讓小舟進出貨物,前門從貴德街進出,很難想像今日只是小巷道的貴德街,曾經有人來人往繁華的過往。

*德記洋行(長安西路303號)

德記洋行,如今已經變成德記大樓,1845年英國人創立於廈門,屬英屬東印度公司,台灣開港之後,1867年德記洋行來台安平港、淡水、大稻埕設立分行,從事鴉片、樟腦、砂糖的進出口貿易。

1911年,德記洋行在台灣因日本帝國商人透過專賣制度而排擠外商,使這些洋行紛紛離開結束營業,1974年開始,德記洋行代理消費性飲品,也接手經營開喜烏龍茶,在台灣的德記洋行目前最大股東為統一企業。

*怡和洋行(貴德街36號)

怡和洋行,今日完全找不到遺跡,只能在貴德街34號前的怡和大廈前招牌憑弔。1813年東印度公司特許到期,一個船醫接手經營與中國茶葉、鴉片的買賣,本來總部設立在廣州,後來香港割讓英國,於是遷移到香港,在中國各港口設立分行,上海、漢口、青島、天津、長沙、重慶等處。

怡和洋行當年政商名流,並支持戰爭的軍火背後都有說不完的故事,胡雪巖、李鴻章、伊藤博文、張學良都有些關係。怡和集團在台灣有怡富證券、頂好超市、Pizza Hut、IKEA等知名企業。

*李春生紀念教堂(貴德街44號)

李春生有台灣的茶葉之父的封號,1838年生於廈門,在廈門英商怡記洋行工作,與陶德一起來台,擔任寶順洋行總辦,經營茶葉生意,教導茶農。寶順洋行結束營業,轉到和記洋行。

而後李春生自行創業投入煤油市場,成為北台灣石油的大代理商,除了茶葉、煤油外,他還有樟腦、米、糖、布等的貿易事業。除了經商,李春生還勤於寫作,時事評論、茶葉製作、哲學思想等等。

1895年日軍來台,台北城陷入混亂,他有提議迎接日軍進城維持秩序,在日治時期他也擔任台灣史料委員會的一些職務。1924年過世,享年86歲,李春生是台灣仕紳中少見的基督教徒,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奠基者。


*港町文化講座(貴德街51號)

1921年,林獻堂、蔣渭水人領導的組織「台灣文化協會」成立,並在港町(貴德街)設置講堂,稱為港町文化講座,每週六舉辦文化講座,藉由演講來提倡民族主義啟迪民智,散播新思潮的種子,並教育民主的素養。

除了辦理講座,台灣文化協會以《台灣民報》做為宣傳工具,在台灣各處設立讀報社,成立文化書局、文化劇團,也舉辦各種有關歷史、法律、衛生等短期或長期的講習會,進行文化演講會、文化劇運動。

*大稻埕千秋街店屋(莊協發商號)(貴德街51、53號)

建於1920年代末期的千秋街店屋,「莊協發」商號外觀初看貌不驚人,是一個兩層樓、兩連式的建築,簡約型態的磚造式街屋,也是一「三角窗厝」,但細看陽台、天井與竹節式落水管,墊高的騎樓都是當年臨港容易淹水的見證,窗門板則是可拆卸式,方便做生意拉開後方便擺放陳列的設計。

莊協發商號雜貨店,歇業20年後目前重修為柑仔店風貌,在文史學家莊永明老師規劃下變成「莊協發港町文史講亭」。

*李臨秋故居(西寧北路86巷4號)

李臨秋,知名作詞家,1909年生,父親為富商,後家道中落,1924年,進永樂町永樂座戲院擔任職員。他以閩南語為兩部中國上海電影填廣告歌曲的詞,頗受歡迎之後,再接再厲,創作《望春風》為代表作。《四季紅》、《月夜愁》、《雨夜花》、《補破網》等均膾炙人口。

*林柳新紀念偶劇博物館(西寧北路79-1號)

林柳新偶博館的前身是進春茶行,1918年,周卯創立於現址,出口茶葉到泰國、新加坡、越南、菲律賓與廈門等地,長子周士富在泰國設立德春茶行。而後1931年才改建成現在的樣貌。原建築群有住家、製茶工場、茶棧房等,可看出整體製茶產業遺跡,茶棧為洋風立面,目前保存狀況良好,製茶工廠尚保有原磚牆。

林柳新家族買下後,2005年將台原大稻埕偶戲博物館遷移到現址,並改名為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經常舉辦偶戲、展覽、導覽活動,並有豐富來自世界各地的偶戲館藏。

*陳天來故居(貴德街73號)

陳天來故居,建於1920年,目前為臺北市宅第古蹟。陳天來(1872-1939年),父親曾受聘於廈門英商怡記洋行,當年與李春生是好友,一起來台打拼,販售專供茶業烘焙用的木炭。

陳天來從小就幫忙店務,為了解茶商的需求,還到福建探尋製茶的過程和方法。1891年,陳天來創立錦記茶行,致力發展茶葉貿易到南洋市場而致富。曾任茶商公會會長,奔走「製茶稅」的廢止運動。陳天來致富後,開始多角經營:「蓬萊閣」(酒樓)、「第一劇場」、「永樂座」是他眾多投資經營的娛樂事業。

*辜家鹽館(歸綏街303巷9號)

1920年,辜宅完工,建築有中國閩南式與西方折衷主義交會的風格,辜宅建造時的機能,本來商業用途為主,有前後兩棟,外牆、結構皆以磚石、檜木為主要建材,另外再以洗石子家徽裝飾最為繁複。一樓做為鹽務辦公場所,二樓做為接待官員、賓客,三樓做為公媽廳。1963年鹽館拆除,後棟成為辜家主辦之榮星幼稚園場所,並使用至今,進入幼稚園還相當不容易,音樂班非常有名。

3 則留言:

  1. 以出口茶葉到泰國為大宗,這句話值得商榷。應是大宗出口茶葉至泰國、新加坡、越南、菲律賓與廈門。

    新加坡以前分公司即由我祖父負責。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