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3

【京都】流水帳 20120823:鴨川荷爾摩的吉田神社

吉田山上有幾個神社,其中一個山蔭神社,該神社都是餐廳老闆來拜,幾乎亞洲各地餐廳都有列名。我喜歡吉田山上的優閒與涼爽,可能因為一般遊客不會走到這裡,又是暑假,旁邊一個教室在教授小朋友跆拳道,一個大學生在涼亭抽菸,兩個夫婦來參拜,吉田神社像浮在海中一般飄渺。


彩虹咖啡隔條街的廢墟大樓

1. 吉田神社

2. 山蔭神社

3. 音樂與植物:經過一個專給老年人參加活動的町屋,8/27有活動,到時候不知道可否裝做60歲以上的人混進來。

4. 井上古書店:超多鐵道的書,還有翻譯台灣人的鐵道書。

5. 夢珈亭:本想去京都大學門口的進進堂咖啡館,沒想到休假到 8/28,看來要最後一天上午趕來才有辦法進去體驗,在附近晃了一圈,發現很多店暑假都休息。不過路上的大學生還是不少京都大學的校區很多,每個門口都有賣便當的小販,大太陽下路上會有的觀光客就是歐美人。

進來一家招牌上有珈啡、喫茶、輕食的店,結果我點了豬排定食,因為我只看得懂幾個漢字,沒有野菜定食,就只好吃豚定食。進來一個多小時,只有四個大叔進來消費,年紀都比我長,而且是都是一個人。老闆娘年紀約莫六十五歲,整家店只有一個人打理。三十年前的老裝潢,放著年輕的搖滾樂,不知道開學期間是不是中午都會滿座呢?

6. 虹色咖啡:書上說在京都大學旁有這家特色咖啡館,沒想到我去了沒看到休假的告示,門口貼了一張紙因為風吹雨打所以甚麼字都沒有。探頭看好像已經搬離開的樣子。

7. 京都御苑:去了趟宮內廳京都事務所,申請修學院離宮的參觀,因為明天要去西芳寺(苔寺)星期六、日又沒有開,所以只好預定下星期一(27日)10:00 的參觀,希望到時候有英文或是中文的導覽。

8. 京都國際漫畫博物館:這間小學原本是龍池小學校,於2006年被改裝成漫畫博物館,目前裡面有30萬的藏書,有個大禮堂,四周放置從1960年開始收藏的漫畫,一直到2005年。

來這裡不只有小朋友來看漫畫,還有年輕的情侶,甚至像我一樣年紀的大叔,另外更驚訝的還有40歲的熟女,有的坐在地上就看起漫畫,還好有一小櫃有世界各地的漫畫,我拿出了台灣的漫畫家的作品"男樣",然後很快的翻完,也算有來體驗了一下。

原本的操場鋪上了人工草皮,小朋友喜歡在這邊跑來跑去。歐美觀光客躺著看 iPAD,索性就睡起大覺,這樣的空間的確讓人接近戶外,在京都的市中心,小學校的再利用,可以讓台灣人多多參考。

館內有個腳踏車說故事的展覽室,還有許多讓人可以參與漫畫的成形過程,讓想要投入這個領域的小朋友可以很快的認識這個行業。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個發電機,要快速的搖20圈就可以聽到裡面預先錄好的導覽,不過要花力氣,大家都在看漫畫,好像沒有人想要玩。

9. Kyoto Art Center:明倫小學校,一樓是前田咖啡,人很多也很吵雜,我直接跑到二樓的教室內體驗小學生活,當時這個教室只有三個人,一名老伯,一名正妹,另一名就是我這個大叔,坐在教室內有好像回到小學一年級那時候的感覺,我讀雙連國小,父親在該校服務當五、六年級的老師,就讀一年級時下午沒有課,所以整個下午我都在五、六年級的教室,父親的那個班級的最後一個位置旁聽,或是寫作業。整個教室的陳列都跟小時候的教室很類似,只是這間是木頭地板,上面多了冷氣機。

明倫小學校最早可以從1869年開始在這邊說起,當時只有一間小教室,後來一直擴充校地,到了1931年完成目前這兩棟主體建築,跟台北市很多日本時代所興建的小學校很類似。ㄇ字型的校園學生可以在中間的操場運動、聽訓,總是要站得整整齊齊。

校舍內的禮堂(講堂)、運動室、裁縫室、工具室、座敷,樣樣都不少,這些都是那麼的熟悉。

這間小學校有些教室是給藝術家創作用途,看到一個藝術家出來休息在操場邊抽菸,後來又進去工作(?),讓我想到北投有個私校也是這樣,便宜租給藝術家,算是廢校後的在利用吧!

這裡有個國府理展,我一直以為《國府理》是這個展的名稱,一看展就知道跟環保能源有關的議題,可是跟《國府》都扯不上邊,上網一查,原來國府理是這個裝置藝術家的名字。

這個展有三個展區,一個是屋頂上有個風車。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小發財車裝上電動小輪子,然後在一個鐵軌上運行。本來覺得很無聊,可是看這台車慢慢地繞著鐵軌轉動。想了一下原來用這樣運行的模式很省電,又沒有汙染。另外,還有一個大圓盤,上面種了些小豆苗,這個很像飛碟的大圓盤利用室內非常微弱的燈光,就可以生長出豆苗食用,不僅僅是大家一起灑下的種子,種植的過程也是大家一起出力,也可以讓大家一起食用。

這三件作品簡單又發人省思,帶有國府理小時候的夢想,也跟目前環保能源的議題做一些結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